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819677
积极“互动”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3.11.27
     心理学家指出,人的感情是在“互动”中深化或淡化的。什么叫“互动”呢?举个“笑”的例子就明白了。独自一人,固然有暗然失笑的时候,但要放声大笑恐怕很难;如果有两个人,你讲了一句笑话,不但自己会忍俊不禁,对方也很可能被你逗乐,甚至捧腹大笑,这就是互动。

    心理和感情上的互动,有积极与消极之分,你关心别人,别人觉得你好,愿意同你接近,就是积极的互动。你妒忌别人,别人觉得你不好,不愿同你接近,就是消极的互动。在夫妻生活中,只有积极的互动,才有利于深化彼此的感情;而消极的互动,则会引起感情的疏远与恶化。

    有些老年夫妇认为,已经是老夫老妻了,几十年风雨同舟已经使两人密不可分了,因而把互动看成是年轻人的事情。其实,老年夫妇在生活中仍然需要互动。因为退休在家,夫妇相处在一起的时间更长了,牙齿咬舌头的情况也更容易发生,如果不注意积极互动,往往更容易出现一些不快,影响正常的家庭生活。

    在老年夫妇的生活中强调互动,是指自觉地利用积极的互动,及时地中断消极的互动。这一切都要从小事做起,一人做错了事,对方不仅不责怪,还应给予安慰;一人遇到了高兴事,也要尽量与对方一起分享。(徐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