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717
广东中山卫生改革成绩斐然(附图片5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3.11.27
广东中山卫生改革成绩斐然(附图片5张)
广东中山卫生改革成绩斐然(附图片5张)
广东中山卫生改革成绩斐然(附图片5张)
广东中山卫生改革成绩斐然(附图片5张)
广东中山卫生改革成绩斐然(附图片5张)

     近年来,广东省中山市卫生局,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加快卫生改革步伐,有力推动了整体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预防保健成绩突出,公共卫生、疾病控制和妇幼保健工作进一步得到强化,建立了完善的预防保健体系,有效控制和预防了各种传染病和流行病的传播和蔓延。爱国卫生成绩显著。医学科技工作不断发展。两年来,科研成果有较大突破,卫生系统获省科研立项26项,获市科技进步奖37项,是九·五期间的两倍。行风建设再创佳绩。在农村卫生改革、构建新型卫生监督与疾病控制体系、深化医疗机构人事制度改革、推进民营医疗机构健康有序发展、药品集中采购、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方面在全省乃至全国都走在前列。中山市的成功经验得到了卫生部、省、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面对新一轮的改革,中山市卫生局局长梁厚祥满怀信心的说,“中山市卫生系统将不断的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实施“五个一”工程,即:制订一套完整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建立一个完善的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建立一套健全的公共卫生服务架构,建立一支专业素质较高的公共卫生服务队伍,形成一个确有保障的公共卫生投入机制。积极推进农村卫生改革,强化镇区卫生院预防保健职能,加快在镇区建立防保所的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及私人积极参与农村卫生服务建设,加强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加大对农村卫生工作的投入,特别是向农村公共卫生倾斜。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营造一个开放有序的医疗市场。为我市经济建设社会协调发展示范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 http://www.100md.com
    ■抗击非典一等功臣:古有婵

    古有婵是中山市疾病控制中心的主任。在抗击“非典”这场特殊的战斗中,不辱使命,为中山市“非典”防治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2003年1月14日晚8时许,古主任接到市卫生局通知:部分医院收治了发热、并有肺部感染症状的病人。

    古有婵立即派出技术骨干前往调查。当晚,听取初步调查情况后,她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这么短的时间内,与之接触的医务人员相继感染,可能是一个传染性很强的疾病。为尽快查清原因,古有婵将调查情况立即报告了市卫生局和省疾控中心,并请求省疾控中心给予技术支持。

    省疾控中心第二天就派出了专家组到中山市协助调查。古有婵的快速反应及果断沉着的积极措施,为中山市“非典”疫情的控制赢得了宝贵时间。每当接到疑似非典型肺炎病例报告,不管白天黑夜,古有婵同志均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排查非典型肺炎疫情和主动搜索病人;组织和指导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和疫点处理;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指导患者家庭进行消毒与家属个人防护;积极做好预防控制各项措施的落实工作。古有婵主任主持制定了《中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做好急性呼吸道感染病防治工作的方案》、《中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方案》,下发了《关于做好学校预防非典型肺炎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明确了相关科所和人员的职责,使中山市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预防控制工作有序高效地进行。
, 百拇医药
    根据中山市“非典”流行病学特点、可能流行因素、主要临床特点,提出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古有婵参与完成的《关于对中山市不明原因肺炎调查报告的通知》

    成为广东省和全国“非典”防治的基础性文件。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的防治“非典”

    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古有婵主任不愧为中山市抗击“非典”工作中的出色代表,她被评为省抗非一等功是当之无愧的。

    ■全省社区卫生服务示范点:东凤医院

    中山市东凤医院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初,是一间中山市北部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教学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医院。承担着珠海卫校、梅州卫校、从化卫校、广州医学院社区医学专业等院校的教学实习任务。医院现占地面积

    38亩,现有职工330人,医院专业技术人员占83.0%。开设病床200张,年门、急诊量70余万人次,年住院人数6000多人次。医院科室设置齐全,住院和门诊部设有近20专科和5个全科医学门诊。
, 百拇医药
    医技科室有放射科、功能科(超声诊断、心电图、内窥镜室、高压氧、碎石冲击室)、检验科等。同时,医院建立了同安社区卫生服务站(同安分院)、横沥社区卫生服务站(横沥分院)、小沥社区卫生服务站(小沥门诊部)、东罟社区卫生服务站、穗

    成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兴华门诊部等6个分支机构。在卫生体制改革及两个文明建设中,该院秉承以病人为中心,服务于全社会宗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步发展。连续十年被省、市评为文明先进单位,1998年被广东省卫生厅评为百家文明卫生院。2002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广东省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单位。

    (宋汉晓 余慕鸿)

    图片:

    1、梁厚祥局长(右)陪同雷于蓝副省长(左)视察中山卫生工作

    2、中山CDC主任古有婵

    3、非典表彰大会上,省领导亲切接见古有婵主任

    4、梁厚祥局长(右1)到东凤镇医院检查工作

    5、东凤镇医院院长廖卓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