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709
“换位思考”换来患者信任———记黑龙江省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3.11.27
     黑龙江省人民医院规模庞大,医护人员态度和蔼,日平均门诊量3000人次,是全国百佳医院之一。

    实情:替患者忧什么

    有一整套现代化医疗设备,没有相应的技术人才不行,有一心为患者服务的热情,没有过硬的医疗水平更不行,医院无愧于“百佳”称号。为了真正达到为患者分忧,该院将“换位思考”的议题交给全院医务工作者,通过讨论制定出了让大家认可的全院便民优质服务实施细则268条,这268条,把患者一入医院要遇到的各种要求全部囊括在其中:导诊护士该如何主动热情为病人服务?对行动不便、急诊急救的患者,导诊护士配合急救医护人员,将其送入病房或抢救室时应注意什么?该如何根据患者病情向其提供两种以上可供选用的药品价格?如何确保农村贫困患者有病能够得到医治……除了如此细致的服务规定,医院在救治患者方面,常常把患者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尽一切可能为患者着想。

    实事:为患者做什么
, http://www.100md.com
    医院每年都为这些贫困的,甚至没钱就医的患者减免一定的医疗费用。今年9月,郊区一名好心的村支书为本村一名患有罕见的心脏5种畸形,却已奇迹般活到21岁的男青年赵会求助于省里的大医院,该院把赵会接到了医院。他的医疗费需要6万元,医院只收了支书交上的2万元,这2万元是赵会父母、支书和全村人的希望。赵会的手术难度极大,由于心脏内的肺动脉狭窄程度极重,血管只有象缝衣针粗细的口流血,且血液内长期缺氧,血液中只有红细胞,采血和化验都无法完成,血中的营养成分更是微乎其微。刚为另一名哈尔滨社会福利院16月的幼儿成功完成严重心畸形矫治,走下手术台的心外科主任郝医师告诉记者:当打开赵会心脏时发现,由于赵会长期缺乏营养,身体非常虚弱,致使心脏间隔缺损的部位连缝补片的针都没有可以支撑的组织,但是郝医师需要为其心脏“打补丁”才能完成此项手术,手术的风险程度可想而知。从为赵会换上人工心脏泵,替换下自主心脏,到使心脏内5种畸形修复,再将人工心脏泵换下,自主心脏复跳,整个过程仅用了86分钟,手术成功了,赵会一向青紫的脸色红润了。

    实效:靠什么体现价值
, http://www.100md.com
    患者得救,感谢的是医护人员,体会到的是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相反,如果心怀怨气,也容易由此引发对社会的怨恨情绪。医护人员常常感觉到自身压力的沉重。他们常说:医护人员和医院时常挽救的不只是患者本人,而是一家人对生活的希望。该院广大医护人员的价值意识体现在为患者服务扎实和细腻的工作中。该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张沛怡把工作当成事业,没有休息日,这样的老将手下带出的是忘我工作的新兵。价值观念塑造人,改变人,也同样塑造和改变医院为患者服务的整体形象。(叶依 徐劲松)

    专家有约

    任旭:主任医师。中华消化内镜学会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副会长、省消化内镜学会主任委员、省医药卫生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专业学科组组长。长期从事内镜治疗胆道系统结石、胆囊结石、胆囊息肉、梗阻性黄疸、慢性胰腺炎、门静脉高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消化管粘膜下肿瘤方面的医疗和科研。

    出诊时间:每周二咨询电话:0451-53625671吕伟: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黑龙江省骨关节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省康复医学会人工关节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骨质疏松学会委员,擅长骨关节微创外科,包括踝、肘、肩关节镜技术的应用技术,各种关节疾病与运动创伤诊治,尤其是膝关节疾病的诊断、治疗:关节镜微创治疗、韧带重建、内外翻矫形、人工关节置换等学科的医疗及科研。

    出诊时间:每周二咨询电话:0451-5563598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