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04173
吃辛辣食物舌头就疼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日 家庭医药
     我原来很爱吃辣椒,但在4年前,忽然感到不能吃了,一吃舌头就疼得难受。现在发展到吃比较咸或比较甜的、凉的食物,甚至是味比较重的食物舌头都疼。西医说是舌炎,中医说是肾阴虚。吃了很多药都没用。请问,我得的是什么病?该如何治?

    太原 李春英

    李春英读者:

    根据来信判断,你患的是灼口症。灼口症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常称为舌灼痛,也称为口腔灼痛综合症。据统计,这种患者可占口腔科就诊患者的5.1%,且多为中老年妇女。

    灼口症的主要表现是口腔内有一处或几处灼痛。它往往是多种因素联合作用的结果。与其他疼痛的区别在于,这种痛感类似被火烧或开水烫过,也有人形容像被花椒面撒在粘膜上。该症多发生于舌尖、舌背或两侧舌缘。持续性的疼痛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只有当患者参加自己喜爱的活动时,疼痛才能被暂时淡化。同时,患者味觉异常,感觉口内有苦味或金属味等。多数患者还伴发头痛、失眠、性欲降低、不愿参加社会活动等。患者通常存在口腔粘膜萎缩或水肿,唾液少而粘稠,牙齿边缘过于锋利,多有陈旧的牙齿充填物或部分牙缺失及不良的义齿镶复等局部因素。全身因素为妇女更年期内分泌失调、高血压、糖尿病、贫血、营养不良等,此外还有抑郁、焦虑和不良精神刺激等。

    治疗:谷维素片,10毫克/片,每日3次,每次1片,1~3月为一疗程。维生素B2(核黄素)片,5毫克/片,口服,10毫克/次,3次/日。维生素E,100毫克/粒,每次1粒,每日1次,1~2月为一疗程。4%苏打水含漱,口含华素片等。

    安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 李剑农,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诊断 > 舌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