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6617
诸葛亮早逝给人的启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04
     《三国演义》中有一段描写诸葛亮送巾帼妇人之衣给司马懿,司马懿当众收下妇人之衣,看了书信后,心中大怒,但他表面上仍笑着问使者:“诸葛亮寝食及事之烦简若何?”

    当他得知诸葛亮起早睡晚,事必躬亲,而所吃之食物甚少时,就说“孔明食少事烦,其能久乎”?

    果然时过不久,诸葛亮就病逝了。像诸葛亮这样身负重任、善用心计的人,无疑脑力消耗特别大。中医认为“思虑伤脾”。诸葛亮年轻时身长八尺,一向不生大病。45岁“五月渡庐,深入不毛”都没有生病,因此,对自己健康状况估计过高,最后只活了54岁。

    其实,诸葛亮早就有病,遇事又过于激动。一次,“报有人自成都来,说张苞身死,孔明闻知,放声大哭,口中吐血,昏绝于地”。旬日以后,尚自觉昏沉,不能理事。又一次,“忽报关兴病亡,孔明放声大哭,昏倒在地,半晌方苏。”由此可见,诸葛亮平时忙于出征和筹划国事,不太重视营养和休息。忧心忡忡,积劳成疾,这可能是吐血和昏厥的诱因。

    从诸葛亮的故事中,老年人应吸取的教训是:饮食中应有足够的营养和热量,将体重维持在标准范围;老年人劳动量不能太大,兼职不宜过多;保证足够的睡眠;注意精神保健,避免大喜、大悲;对自己的健康状况不能盲目自信,如发现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刘信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