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9274
第一把钥匙:积极锻炼身体是保证身心健康的首要途径——健康长寿的五把钥匙(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8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49期(总第930期 2003.12.08)
     3.每个人都要掌握3-5种锻炼的方法

    锻炼有很多项目,每个人都应该学习和掌握3-5种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如快走、慢跑、太极拳、太极剑、健身操、足底按摩、游泳、骑自行车、爬楼、球类等运动项目。

    走 “百炼走为先”,走是最简单、最经济、最有效的锻炼方法。每天坚持走1万步,走30-60分钟,会受益终身。

    爬楼 这是一项很好的运动,可以增加心脏功能、减肥、防止高血压。爬楼比静坐消耗的能量多10倍,比散步所消耗的能量多4倍,比骑自行车消耗的能量多1.5倍。

    下面介绍一种通过上下楼梯来测定心脏功能的方法:以一般速度上4层楼(层高3.5米左右),心率每分钟在100次以下,表示心脏功能良好;心率每分钟在120次以下,表示心脏功能尚好;心率每分钟在140次以上,表示心脏功能差。当然,有心脑血管病的人、胖人、年纪大的人不宜爬楼梯。

    乾隆皇帝养生术——十常 即“齿常扣、津常咽、眼常运、耳常弹,鼻常揉,脸常搓,肢常伸,腹常旋,肛常提,脚常磨”。是养生学的精华。下面仅介绍简单易学的“耳廓运动”。

    耳常弹:有些人很忙,没有时间锻炼,这便是一个既简便、又省时,效果又好的运动方式。用两手掌相对摩擦发热后,先后在两耳外侧和背面呈椭圆形旋转按摩,并且用食指尖腹部嵌入耳廓的凹陷处从上到下轻轻揉按,对耳垂及耳廓凸起的软骨则用拇、食两指夹住从上到下轻轻反复揉摩,最后用食指尖塞进耳道,徐徐旋转,再骤然拔出,使两耳鼓膜震荡,达到醒脑的目的。

    “耳廓运动”对所有人,尤其是对工作很忙,没有时间锻炼的中年领导干部、知识分子及企业家都是一项很好的健身运动。(待续), 百拇医药(万承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