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9286
谈谈关于排尿训练中的几个常见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8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49期(总第930期 2003.12.08)
     3岁后尿床怎么办

    由于大多数孩子,到了两周岁半,晚上已经不再尿床了。如果您的孩子已经3周岁了,晚上还要尿床,只能说明您的孩子控制排尿功能比大多数孩子差一些,但还不能称为疾病。可以采用以下行为训练的方法:

    设置日程表 要求家长为孩子设置一张日程表,以便每天进行记录。当尿床时,努力寻找可能导致尿床的因素,如未按时睡眠,睡前过于兴奋,白天过于激动,傍晚液体摄入量太多等,并记录在日程表上。当孩子不尿床时,便把一颗星画在日程表上,并予口头表扬或物质奖励。定期(一般为两周)与医师会晤1次。

    建立条件反射 要求家长在孩子晚上经常发生尿床的时间段,提前约1小时用闹钟将孩子及时唤醒,起床排尿。使唤醒孩子的铃声与膀胱充盈的刺激同时呈现,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条件反射建立,孩子就能够被膀胱充盈的刺激唤醒,达到自行控制排尿的目的。此外,应鼓励孩子去厕所小便,目的在于使孩子在比较清醒的情况下把尿排干净。

    5岁后还尿床怎么办

    如果您的孩子已经5周岁了,晚上还要尿床(5周岁每日两次以上,6周岁每月1次以上),那么,您的孩子应该诊断为遗尿症。

    由于儿童遗尿大多数是由于心理因素引起的,而并不是躯体疾病所致,因此在治疗上首先考虑行为治疗,必要时配合药物治疗。必需强调的是,无论使用哪种药物,其效果都是暂时的,一旦停药则症状往往会复发。因此,治疗遗尿病关键仍在于行为训练。(完), 百拇医药(翁晖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