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977
现代化医院建筑的特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9日 健康报
     现代化医院建筑的特征

    现代化的医疗设施是现代化医院的重要标志之一。尤其是大型综合医院,其承担了医疗诊治、疾病预防、健康教育、医疗教学、医学科学研究等多重任务,需要配置昂贵繁杂、精密先进的医疗设备,包容不同科系分支的众多功能科室。因此现代化医院建筑的主要特征应包括:①科学技术先进,功能分区明确合理。将各类人流、物流精心规划,统筹安排,做到有条不紊,有机组合,保证交通简捷、顺畅、方便。现代化医院建筑应吸纳不断进步的设计理念,采纳配置合适的先进技术,如生物洁净技术、自动化物流系统、数字化网络综合布线等,充分估计并体现信息流的潜在优势。②卫生安全,经济高效。保证安全控制与防止院内交叉感染,避免院内获得性感染是医院建筑设计中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之一。一些重点关键部门,如手术部、重症监护室、中心供应室等,应合理布局,做到洁污分区与洁污分流。在另一些部门,则要考虑采取不间断连续供电等技术措施。③以人为本,注重生态,创造舒适的医疗康复环境。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黄锡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