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9266
生命全程干预实现健康老龄化——全国老病防治研究与策略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9日 《中国医药报》2003.12.09
     生老病死是人生的自然规律,但衰老与疾病并非必然联系。现代观点认为老≠衰≠病,实现“健康老龄化”是最理想的目标。日前在济南召开的“全国老年病防治研究与策略研讨会”上,老年病研究专家提出了积极老龄化、生命全程干预的新观点。来自北京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卫生部老年医学研究所、北京医院的医学专家对老年认知功能损害、老年心脑血管疾病及临床治疗经验进行了系统探讨,这些探讨对临床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MCI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前兆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王荫华教授介绍说,目前有观点认为轻度认知功能损害(MCI)是正常老年与(AD)的过渡阶段,也有观点认为MCI就是临床前的AD。最新报道则认为MCI代表AD的极早期阶段。因而针对MCI群体的研究对AD的早期诊断和干预具有重要意义。

    ◆MCI者是AD的高危人群

    王荫华说,MCI是介于正常老年和痴呆之间的一种认知功能损害状态,有其相应的神经影像及神经病理改变形式,这种认知损害有自身特点。MCI者是指非痴呆老年人有记忆功能减退的主诉和客观检查的证据,其中,记忆障碍在MCI中是最基本的主诉。目前很多国外的研究结果发现,随年龄增加,MCI患者发生AD的危险性逐步增加。相关数据显示,MCI发展为AD的比率为每年10%~15%,这表明,MCI者比正常老年人发生痴呆的几率高10倍,且2/3的AD患者是由MCI转变而来。MCI出现2年后有40%的患者进展为AD。3~4.5年后,MCI转变为AD的比率是100%。

    ◆认知及影像学关联

    据王荫华介绍,MCI的认知功能损害具有一定的选择性,如在语言序列学习及记忆方面有缺陷,并且均有执行功能的异常。例如,早期AD患者即可出现视觉推理、连线及空间结构测试异常,而MCI者的空间结构和连线成绩亦较差,对情节记忆特别是口头记忆减退显著。命名障碍是家族性AD的危险因子,而MCI也存在命名障碍。

    MCI的认知损股婕傲似渌娜现颉S泄刂檎叻从车那榭霰砻鳎?br>以前的机体功能相比,MCI患者有日常生活能力的明显下降。在非痴呆的老年人中,单独的记忆损害很少进展为AD,但在除记忆缺损外还有明确的其他认知功能损害的人中发生痴呆的危险性增加十分明显,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MCI是AD的临床前期或极早期阶段。

    王萌华进一步解释说,结构神经影像学研究发现,AD者海马及旁海马容积较正常老年人低,97%的AD患者海马及旁海马容积低于正常50%。MCI者脑组织结构的萎缩也主要限于海马,其海马较对照组相比减少14%。MCI与轻度、重度AD海马萎缩的发生率分别为7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