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更多2
编号:10546616
以改善生活习惯为切入点 北京40个社区举行高血压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1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3.12.11
     商报讯 高血压是一种长期慢性疾病,在高血压早期,我国仍然以医院外治疗为主,所以患者如何去除危险因素、改善饮食习惯,如何正确选择服用合适的药物,对高血压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高血压也越来越受到专家的重视。上周,历时两个月,以“挑战高血压,保护心脑肾”为主题的洛汀新大型高血压社区健康教育活动在北京结束。这次活动根据北京居民的特点,把改善居民不良饮食习惯,如“合理有效控制摄盐量”作为切入点。此次活动的最大特点就是以社区居民而不是住院患者作为健康教育对象,进行有关高血压知识普及。

    据统计,在我国35-74岁人群中,高血压发病率高达约27%,患者人数已达约1.3亿,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心血管疾病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尤其是我国的北方地区,由于饮食习惯等原因,高血压发病率更是远高于南方。有文献认为,北京已经成为我国高血压发病的第二大城市。此次社区健康教育活动由北京市20多家社区医院与所在街道办事处共同主办,有40个重点社区、20家社区医院和23个街道办事处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直接影响150万人群。在活动中,每一位有需求的社区居民,都可以享受到社区医院医师一对一的健康咨询、免费血压测量,并获得心血管疾病预防科学知识的小册子。此次活动的赞助者诺华制药有限公司,还专门定制了一万多套限盐调料盒及限盐勺,免费发放给举办活动社区的居民,在调料盒上印“防治高血压,膳食应限盐,每人每天摄盐量应小于6克”,配合每勺2克的限盐勺一起使用。

    高血压可引发心、脑、肾等器官的损伤,引起如心功能衰竭、脑中风、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对生命健康构成巨大威胁。因此,保护心脑肾,防治心衰、肾衰和中风已成为高血压治疗的重要目标。这也是此次活动的主题内容之一。J08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