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42878
心脑血管病人 怎样对付“危险的黎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11
     前不久,笔者的一位患有冠心病的老师由于惦记着早上要去办一件急事,清晨一醒来就猛然坐起下地,伸手去拿放在桌上的衣服,不料突然一头栽倒,不幸中风猝死。

    这位老人,如能懂得一些晨醒后的保健知识,当不会遭此不幸。

    脑血管意外(即中风)是导致死亡的一种主要疾病。大多在清晨睡醒立即起床后或头部受到撞击后发作。

    清晨也容易发作心脏病,如心绞痛、心肌梗塞、病窦综合征(心跳甚慢)等。医学专家们认为导致这两种疾患容易在清晨发作的原因可能是相同的,就是向心脏及大脑的供血系统出了毛病。所以,患有高血压病、心脏病、心动过缓、高脂血症及有过中风病史与血液粘稠度较高的人,在清晨醒来的一瞬间,倘若急于从平卧位变成坐位并立即下床活动,是极其危险的。这是由于在清晨,人的思维处于朦胧状态,血液黏稠,血栓易产生,脑部易发生急性缺氧缺血,极易跌倒,而在中风与猝死的病例中,有1/4的人无法幸免于难。

    如何对付危险的黎明,防止猝死发生呢?我认为,清晨醒来时应做到以下四点:

    1.醒来后绝不要猛然立即起床下地,而要在床上静卧五分钟后再起。

    当你睁开双眼时,先在床头上靠一会儿,检查一下自己有无头昏、目眩、肢体发麻等症状,再看看自己四肢活动是否灵便,如果一切正常,则可慢慢穿衣。如果有上述某一症状,则不宜起床,而应叫家人请医生或送医院检查。起床切忌过快,动作更忌过猛。据统计,这些人中,有1/5的人因起床过急而突然死亡。

    2.坐起来后要先在床上喝一杯温开水。因为睡了一晚的觉,尿液与皮肤蒸发和口鼻的呼吸均会丢失不少水分,容易使血液粘稠度增高,血液循环阻力增大,心脑供血不足。喝一杯温水,可迅速被吸收,使粘稠的血液得以稀释,不但有利于改善脏器循环与供血,亦利于胃肠和肝肾代谢,能更好地排泄体内废物。

    应在头天晚上睡觉前先把开水倒在保温杯中,放在床前的桌子或床头柜上。第二天早上就不用下地去拿,而且水的温度正合适。

    3.下地前先做两节头肩旋转操。穿好衣服后,坐在床边,双腿下垂,做下列两节体操:①肩部体操:平行旋转,先顺时针转,再逆时针转。反复做10次。②头部体操:动作要慢,无需用力,头先左歪,接着右歪、前垂、后仰,重复10次。这节操可锻炼平衡感,改善脑部供血。做完这两节操后,再离开床,即使是脑动脉硬化的人,头也不会发晕了。

    4.醒后有尿时不要急于到厕所去,应在床上解。一般老年人夜尿较多,早上醒来也感到尿憋欲解。这时,千万不要以为天已亮,不好意思在床上解,而下地解。因为睡醒后立即下地排尿,腹盆腔内压力突然降低,会引起反射性的血管扩张,血液大量流入腹盆腔,使血压降低,导致一过性脑供血不足,发生排尿性晕厥。为了方便在床上排尿,睡前应把便盆放在易取处,以便清晨排尿时伸手即可拿到。 (唐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