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3678
人体奥秘呼吸是怎样进行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11
     当我们屏住呼吸时,逐渐会感到难受,再开始喘气时则呼吸很急促,要过一会儿才能恢复过来。在运动时,我们的呼吸也同样急促。这是因为在我们的体内有调节呼吸的感受器,当体内空气不足时,它会将此信息传至大脑。

    另外,我们在睡觉时,呼吸是有规则地反复进行。这是由于体内有控制吸气、吐气、再吸气、再吐气的指令。那么这个指令是从脑内还是从脊髓或肺,或身体的哪个部位发出去的呢?我们经常看到这种情况:有人因交通事故颈椎(背上部的7个骨节处)部受伤后,不仅手足都不能活动,而且呼吸也不能进行。这样的人必须依靠人工呼吸器呼吸。这正巧表明了发出呼吸指令的是在颈脊椎的上方,实际上确实是在延髓部。

    我们先从空气不足的信息怎样送达到脑部的过程开始说明。当体内缺少氧气或二氧化碳量多时,也就是pH值降低时,其感知场所在脑内有一个,在从心脏出来的主动脉与左右的颈动脉上各有一个。

    首先要讲一下在血管中的血液气体感受器。在人身上的颈总动脉中,有个分开为颈外动脉颈内动脉的部位。这个部位有个称为颈动脉体的如小米粒大小的器官,另外在主动脉弓的附近,有个称为主动脉体的器官,它们就是血液气体感受器部分。由颈动脉体发出的刺激经过颈动脉窦神经、吞咽神经,到达延髓的呼吸中枢。另外,从主动脉体发出的刺激经过迷走神经,到达延髓的呼吸中枢。

    在延髓的呼吸中枢上,有吸气中枢与呼气中枢两种。一般情况下,吸气中枢是有规则地活动,当刺激吸气中枢时,呼吸就会加快。另一方面,呼气中枢仅在有加快呼吸的意图时才活动。也就是说正常时,我们只进行有意识的吸气,而呼气则靠肋骨的压力自然进行。

    在大脑中还有能察觉肺的充满度的组织。有个叫赫—布二氏反射,在肺膨胀时它可把肺膨胀的信息传送到吸气中枢,再控制肺的扩张。所以开始吸气时肺膨胀后,这个信息即通过迷走神经传达,控制吸气中枢,吸气被抑制,转变为呼气,使吸气、呼气协调进行。 (晓 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