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64070
用“废话”来调适夫妻感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11
     ■步调一致

    用“废话”来调适夫妻感情

    首先,要切准对方思想的脉搏。对方想的是什么,你必须弄清楚,调适方能有的放矢。对方遇到不顺心的事,比如钱包丢了,你就应对准其挫折讲些“废话”:“掉了就掉了(当然只能算了),过几天我就要发工资了(这些情况妻子也清楚)。”语气平和,表情由衷,妻子的不快将很快消失,同时感激你的胸怀博大。于是,坏事成了好事,夫妻感情更上一层楼。黄金有价情无价,破财消灾,值得。

    其次,要捕捉对方的感情波段。比如,你下班回来,妻子在洗衣服,一声不吭。与其让她似闷葫芦,不如说些体贴的“废话”以打开其紧闭的心扉:“天气这么冷,你洗这么多衣服。”倘若你边说“废话”,边腾出手来帮她晾晒,边晾晒边喊冷,那则更好。其效果便是“真情似水,废话似金”了。

    再次,善于运用话茬。如果妻子回来说她单位某人同某人为奖金吵了起来,你说:“我最讨厌那些为几个钱而斤斤计较的人。”或“人家吵架关你什么事?”这无疑把妻子启开的话匣“砰”地一声关上,令人扫兴。你若用上“是吗?”“后来怎么样?”之类的话茬接上,妻子就会开心地说下去。话题、答茬,相嵌无间,犹如高山流水一般。这种“废话”,比葡萄美酒引觞对饮,更具诗情画意。宋代词人辛弃疾说:“物无美恶,过则为灾。”“废话”在沟通夫妻感情上,是一种温馨的润滑剂,但它并非越多越好。丈夫出差,妻子没完没了地重复叮嘱:“在外面要当心,钞票要放好,办好事情就回来……”丈夫即使嘴里不说,心里免不了嘀咕:“妇道人家,真唠叨腻人!”可见,夫妻间必须有“废话”,但要有“冗余度”,应根据个性、问题、情景等诸多因素,考虑该不该用,该用多还是用少,这其间的杠杆,是感情、信任与尊重。因此,运用“废话”这个信息波以调协夫妻的感情,与其说是技巧,倒不如说是心心相印。

    (李维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