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4180
幼儿生活习惯的培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11
     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仅是幼儿身体健康的需要,同时对幼儿良好个性的培养,以及在体、智、德、美诸方面的全面发展中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幼儿期是培养良好习惯的最佳年龄阶段,要是成人不主动培养幼儿的良好生活习惯,不为孩子积极提供实践的机会,势必会错过这个宝贵时机,到时,再想弥补,既困难又费劲了。那么,该怎样培养幼儿的生活习惯呢?我在家访过程中,针对小班幼儿生活习惯的良好培养对家长提出以下建议:

    一、家长的榜样不可少 我们知道,身教重于言传,孩子是最容易接受形象教育的,而家长的榜样作用又是最具说服力的。居室打扫得干干净净,幼儿在整洁舒适的环境中不知不觉也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二、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三岁的幼儿已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穿衣、吃饭、整理玩具等,只要幼儿能做的事情,尽量让幼儿亲自去做。

    三、家园配合 家长应配合幼儿园的工作,周末请家长督促,使幼儿在家里和在幼儿园一样学习、进餐、睡觉等。

    在幼儿园,老师应做到:

    1.提出的要求要明确

    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最主要的是要让幼儿清楚该达到怎样的要求。明确的要求能让幼儿养成良好的习惯。如培养幼儿进餐前准备的习惯:我先向幼儿提出要求:先把小椅子轻轻地摆好,然后洗手。洗手时,我要求幼儿先把衣袖卷起,要把手心手背及手指间都洗干净,然后在水池里甩三下。把水甩掉,再用自己的小毛巾擦干手,准备进餐。这样,幼儿在明确了要求之后,再组织他们不断地练习和巩固,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习惯。

    2.要强化习惯的培养

    幼儿年龄小,好胜心强,自控能力也比较差,对教师提出的要求很容易就淡忘。只要教师引导得法,是不难形成习惯的。

    (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实验幼儿园 攸可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