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4184
不妨动一动孩子的“奶酪”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11
     一次到朋友家做客。席间,作为客人的我有幸获赠一只鸡大腿,我推辞再三,将鸡腿夹给了孩子的爷爷,爷爷终于吃下了那只鸡大腿。时隔不久,在一旁边看电视边吃饭的孩子在吃完了碗中的一只鸡腿之后,还要吃第二只,虽经多人解释,孩子仍又哭又闹,弄得大家尴尬万分。

    在孩子的头脑中,鸡大腿天生就应该由他来吃,别人谁也动不得。孩子的这块“奶酪”究竟该不该动?

    “人之初,性本善”,孩子的心灵纯洁如白纸,本没有憎恶喜好,任何一个污点都是后天形成的:孩子骄横跋扈是父母纵容的结果;孩子胆小怕事是父母不敢放手的结果;孩子自私自利是受父母耳濡目染的结果。可想而知,一个只知道自己应该吃鸡大腿、爸爸妈妈应该吃鱼头鱼尾的孩子,平时是受到的什么样的家庭教育。儿时的特权将会铸成长大后的自私自利、惟我独尊,不能承受丁点儿的挫折和失败。

    作为家长,务必要在“奶酪”问题上坚持正确的主张,对孩子的“奶酪”,该动的一定要动,而且还要煞有介事地动,让其习以为常,才能有利于孩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建立和谐、协调、健康的人际关系,成长为被时代和社会接受的现代型人才。 (齐念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