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970
学点“时间治疗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3.12.11
     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高血压科主任孙宁玲介绍,针对血压的节律性特点进行24小时全程稳定控制血压的方法称为高血压的“时间治疗学”。高血压患者不妨学习一点“时间治疗学”知识。

    孙宁玲解释,高血压用药一般分为长效药、中效药、短效药。24小时血压状态呈杓型曲线(一般人清晨醒后的4~6小时内血压迅速升至最高值,半夜至凌晨降至最低值,通常夜间血压下降值大于白天血压的10%,属于生理形态,呈杓型曲线)的高血压患者,血压白天高,晚上低,宜吃长效药,在一日中血压水平高峰到来前一小时左右服用。呈非杓型曲线(大多数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波动规律与正常人相似,仅平均血压水平高于正常人,部分患者夜间血压下降小于白天血压的10%,属非生理形态,呈非杓型曲线)的高血压患者,血压白天高,晚上也高,宜吃中效药(早晚各一次)或短效药(早中晚各一次)。假如是短效药,必须一日三次规律性服用。如每天一次服用,则会使血压波动性升高。一般可安排在早晨7时、下午3时和晚上6~8时。如果患者血压曲线呈杓型,则临睡前不能再服用降压药,否则会导致夜间血压过度下降,易诱发脑梗死。

    孙宁玲出诊地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

    出诊时间:周二、五上午, 百拇医药(本报实习记者 苗小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