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902
九三高龄人不老七字九放是秘诀———访原铁道部部长刘建章先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3.12.11
     93岁高龄的刘建章,原任铁道部部长,退居二线后投身到发展我国老年体育运动的事业。他不仅对老年体育颇有研究,而且也是一位积极的实践者。

    谈起养生之道,刘老深有感触。他说:“人到老年,精神乐观十分重要。我赞成‘生命由天赋,寿命靠人为,旷达得高寿,乐天双耄期’。一个人只有胸怀开阔才能长寿。何谓开阔,即‘大其心能容天下之事,虚其心能受天下之善,平其心能评天下之事,定其心能应天下之变’。如果有了这种气概,就不会有烦恼。我当老年体育的推销员是很高兴的。有时和群众一起扭秧歌、打太极拳。有这么多事要做,还有什么可烦恼的呢?”

    除了精神乐观,还得加强运动。刘老说:“常年运动,遇事冷静,豁达乐观,气宽得寿。老年人不动则废,动过则损,这就要讲究活动适度。过去我运动量很大,现在年纪大了,每天爬爬楼梯、散散步,有时打打网球游游泳。1992年,我倡议成立了北京八十不老网球队,提倡重在参与、贵在坚持、胜负无关、一笑两欢。这个活动打破了人到80岁只能颐养天年的传统观念。”

    除了身动,刘老还认为要脑动,生命在于运动也包括脑运动。

    刘老特别强调在坚持锻炼身体的同时,养成有规律的生活和科学的饮食习惯。他说:“我在少年时代就培养了有规律的生活习惯。从不吸烟,也不喝酒,多年都是每天早上6点起床,外出活动1小时,回来把一天的菜也买回来了。吃完早餐开始学习、办公。午饭后1~3点休息,3点后再出去走走,以锻炼腿力。有时去打网球或游泳。晚饭后再出去散步,10点钟准时就寝。”

    说到饮食,刘老说他主要以粗粮为主。药补不如食补,他从来不吃补药,平时吃点干果如大枣、核桃、花生、南瓜子和水果等。

    在老年体协的一次会议上,刘老提出了“俏、笑、跳、撂、唠、好、学”的七字诀,广为流传。七字诀的具体内容是:

    第一要俏,要打扮得精神起来;第二要笑,要乐观;第三要跳,要活动;第四要撂,撂下官架子交朋友;第五要唠,要互相交流、聊天,不要封闭;第六要好,要有爱好;第七要学,活到老,学到老。

    另外,刘老还有“九放”:放下身价,离退休后心理上应自我调适,坦然面对现实,安安然然当个普通老百姓,无怨无悔。

    放开心胸,胸怀开阔,保持达观进取的心态,不要自寻烦恼。

    放眼世界,想得开,看得远,以大局为重,不为个人荣辱利害斤斤计较。

    放心自在,遇事但求尽心,对事情尽心尽力,也就心安理得、逍遥自在了。

    放声大笑,乐观幽默,笑对人生,天天乐呵呵,事事笑眯眯。

    放开脚步,健康始于足下,经常到大自然走走,能强身健体。

    放松肌肉,不要绷得太紧,顺其自然,劳逸结合,筋骨舒展。

    放身求乐,放开手脚、广求乐趣,把身心调整到“安适”的境界。

    放手济世,仁者寿,乐者健,多为别人着想,乐善好施。

    这“七字”、“九放”正是刘老的养生秘诀。

    (普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