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894
安徽省蚌埠工艺美术学校 杨福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3.12.11
     名字寄托着父辈的理想,我的名字是家父所赐,蕴涵着父亲的企盼,寄托着父亲非常朴素的理想———“富成”,意即大富大贵,事业有成。我这个名字,在乡下是个滥俗的名字,可就是它,却在我半辈子的人生旅途中,演绎了几幕令人啼笑皆非的“变名”悲喜剧,吟唱了几多“烦恼人的笑”。

    我的童年是在一个偏僻的乡村度过的,那里弥漫着纯朴和祥和。也许缘于时代吧,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乡人们最崇拜的是英雄,于是,小伙伴们自然就把“杨富成”与“杨虎城”联在了一起,加之我们3000年前是一家,我就名不副实地当起了将军。每当小伙伴或严肃,或悲伤,或欢快地喊着“虎城兄”、“杨将军”时,甭提我有多自豪了。“将军”竟然代替了我的乳名。

    第一次品尝变名的烦恼是在初中毕业那一年。填写报考志愿时,父亲端端正正地替我填好“杨富成”,可毕业证、录取通知书上却分别是“杨福成”和“杨福臣”,忍俊不禁的我怀揣一张变了名的通知书去报了到,好在那时农村的户籍混乱,我也就顺着通知书自然改了名,可这一改却改出了事,差点让我背上“小寡民”的包袱。“福臣”———幸福的大臣,这是典型的复古主义思潮。那时候,家父因其被抓了壮丁的“历史问题”正日夜遭受着红卫兵的口诛笔伐,名字就是其中最有力的证明。厌烦透顶的我费了好多周折,才通过公社革委会恢复了我的原名。

    可烦恼并没有了结,也许是老天爷有意考验我。在我大学毕业班的名单上,赫然出现了“杨富臣”,自那以后,“福”和“富”交替地代表着我。终于有一天,“福”和“富”在考试资格审查处原形毕露。火眼金睛的老师盯着照片看了足有5分钟,最后还是带着疑惑让我取保候审,待派出所为我验明正身。我像孙猴子一样,使尽了浑身解数,把名字又改回到“杨福臣”,但我单位的各种表格中,“杨富成”三字还零星地点缀着我的变名人生。

    本文入选本报最佳“取名”征文

    富成:大富大贵,事业有成, 百拇医药(中国人重视名字,“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嘛,于是自然就有了许多有关“名”的成语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