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956
昔日“开后门”要病假现在 嘱医生“要保密” 别冷落了病假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3.12.11
     10多年前,大约六成的看病者会主动要求医生开病假条,以便能请个病假休息几天,不少人没病也要托关系开病假条。而今在各大医院,病假条已经“沦落”到几乎无人问津的地步。谈起这些,本市一些医学专家都认为,这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后,岗位竞争愈来愈激烈的结果。不过,大家珍惜工作岗位是对的,但有病就需要充分休息,千万不能“硬挺”,以免拖出大病。

    上海内分泌研究所主任宓志钧教授昨日告诉记者,在一、二十年前,他在看内分泌门诊时,约六成病人都有开病假条的要求,他根据实际病情开出的病假条每天有10多张。最近两年,他在专家门诊中发现,只有极少数的教师、公务员等要求开病假条作为请假休息的依据。

    上海仁济医院神经外科王桂松博士对病假条的变迁更是感慨良多:10年前他每次门诊中至少有七八人主动要求开病假条,现在,有时一个月也开不到三四张。现代人不到万不得已轻易不上医院,尤其是白领一族,透支健康的现象非常严重,不少人因此小病酿成大病还坚持要上班。他告诉记者,自己的一位朋友就是因为平日一直扑在工作上,在体检中发现肺部异常后,依旧未加重视,没有安排时间休息和继续检查,2年后被确诊为肺癌。

    宓志钧教授告诉记者,一位病人被检查患上糖尿病后,他建议这位患者休息一段时间,患者却担心单位知道自己的病情,反叮嘱医生不要说出去,依旧带病坚持工作,后来又陆续患上了糖尿病、眼病等并发症,给治疗工作带来很多困难。

    第九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顾洪亮教授认为,现在上班请假与否直接影响自己的切身利益,有时甚至关系到自己的“饭碗”,因此,不少人不愿意请假。其实,这种做法有一定危害,有时适当休息也是疾病治疗的重要措施。

    特别是传染病患者,休假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的保护。如果不能适当休息,很可能导致病程延长、病情加重,甚至不可逆转。

    (摘自11月24日《新闻晚报》王艳辉/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