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976
“老手术”的手术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3.12.11
     我经历过4次不同的手术,1次失败3次成功。也算一个“老手术”了。有感于很多人对手术的恐惧心理,我想谈谈自己的一些体会和认识。

    一、手术到底要不要做

    任何手术都有风险,是否动手术,首先要听取医生的意见。医生诊断认为必须手术的,最好按医生意见办,接受手术不宜拖延。我59岁时体检发现胆囊中有许多息肉和少量结石。咨询几位医生,一致建议做摘除手术。于是,我遵从医生意见,住院做了胆摘除。手术很成功,出院十多年来,至今消化系统功能正常。

    有些病如下肢静脉曲张,可以手术,也可以用保守疗法。这种情况大多是,手术可以根治,非手术难以根治。这要从病情、身体条件,以及工作生活等情况全面考虑。如果条件允许,还是手术为好。特别是中老年人,趁身体尚健,早做是上策,以免后患。

    决定手术之前,对病情要有明确和准确的诊断。如无充分把握,不妨多去几家医院,多做几项检查,听取大多数医生的意见后再考虑手术。此外小手术也会出问题,不是必须做的手术最好不做。譬如美容手术,风险虽小也有失败的。为美容而出问题,得不偿失。

    二、手术前注意什么

    决定动手术之后要适当锻炼身体,充分休息(放下所有的工作和活动),注意营养,做好心理准备,使身体健康水平和心境于手术时处于最佳状态。入院后可向病友请教经验,了解手术前后的基本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其对策等等,熟悉医院的有关规定和制度,做好个人必要的物质和护理方面的准备,也可做些术前演练,譬如在病床上用解便器练习几次仰卧大小便,这样术后卧床排便时与护理者配合就容易得多,甚至自己就可以操作。此外入院后,医院方面要做许多准备工作,医护人员随时可能有事联系。比如术前要做检查,医生要查房,麻醉师要了解病史等等。因此入院后要安心呆在病房,不应随便离开,免得有事找不到。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三、手术后注意什么

    术后不宜过早过多地接受来访,应尽早适当地活动,这样可以避免或减轻手术后遗症,有利于机体恢复。还可以调节情绪,分散注意力,减轻病痛感。我在胆囊摘除被送回病房后,头脑渐渐清醒,时有睡意又时感刀口作痛。曾试着做手指握拳和伸张的动作,意外地发现:随着手指活动,胸腹内部也被牵动。于是想到“十指连心”,想到气功,想到人体的复杂微妙和深奥,不禁浮想联翩。不知不觉时间过了很久,直到医生查房才又感到伤口微痛。(宋达)(请本文作者速与本版联系,以便寄付稿酬。———本版编辑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