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695
十二月一日:焦虑与抑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7日 新浪.伊人风采
12月1日(周一)《焦虑与抑郁》,嘉宾:魏镜--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12月1日(周一)《焦虑与抑郁》

    嘉宾:魏镜--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主持人:朋友们好,这里是中国生殖健康网网上直播,今天朋友们可能从网页上能够看到,我们今天的话题是焦虑与抑郁,就是说我们现代社会,人们经常遇到一些翻新的事,想不开的事,心理上不舒服,我们知道,我们有时感冒了,知道是病,知道要到医院,有时精神不好,也应该求助于医院,这样我们的身体才会健康,大家一会儿通过两个小时的交流,如果有什么问题,及时的在两个小时之内向我们嘉宾请教交流,坐在我旁边的是魏镜老师,魏老师是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协和医院神经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实际大家都知道,协和医院是我国有名的老牌医院,协和医院号也不好挂,所以我们非常有幸的轻到魏教授,魏老师您说,刚才我和您交流的时候,您是神经科的,我们一般想到神经系统,就是说我们的大脑上布满了神经,这是身体的一个硬件,有物质的基础。

    魏镜:我们神经科比较常见的病是瘫痪、脑血管病,当然脑子里长东西了,就神经外科了,我们是神经内科,主要是一些药物治疗。

    主持人:有的同志是腰椎不好,压迫神经就不好了。今天我们谈的话题是抑郁,是心理的问题,神经系统和人的心理有什么关系呢?

    魏镜:这个关系是非常密切的,人一切的心理活动,包括心理障碍,精神障碍,精神出了毛病了,失控了等等,他其实都有着物质基础,实际上都是大脑功能的一种变化,一种异常,平时我们在正常的时候,我们的情绪、抑制我们的行为维持一个比较正常的状态,实际上是依靠的是神经网络,神经内分泌还有非常精细的神经生化的物质的调解,如果这些方面出问题的话,时间要是长了的话,会反应出病人在心理上,情绪上的异常,我们也无法预测,现在也没有很准确的办法去测量大脑中的化学物质的改变,但是他是透过外在的行为情绪表现出来的。

    主持人:社会上有一些人跟常人不太一样,不太随和,很难和别人相处,我有一个同事,他就是为人出事,你要说个什么事情,无论是正确与否,他总是否定,比如说今天天不错,一般的人是可以,他不,什么不错呀,这种是不是也是属于这种?

    魏镜:实际上社会上是有很多的这样的现象,说到人格,就又比较复杂了,因为他实际上有着很多基因和遗传所决定的,再加上他的生长发育过程中,家庭的环境,受教育的背景,教养的方式等等,都决定了一个人的人格形成,人的人格形成一个是本身遗传基因所决定的,一个是从小到16、18岁整个过程中,他的生长发育环境起了很多的决定性作用,当然也包括教育,和从小的经历,有时各种事件都构成他人格形成当中的一部分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0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