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更多2
编号:10546627
“经济舱综合征”与遗传有关 干细胞可培育精子 最新发现高血压 可能是一种炎性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3.12.18
     上周,一份来自意大利米兰大学的研究报告指出,空中旅行总体上“对静脉血栓是个轻微的风险因素”,但那些具有遗传倾向、近期动过手术或服用避孕药的乘客有更大的危险。这些人群在长途飞行时罹患血栓,即“经济舱综合征”的风险要比其他人高。

    这份发表在《内科学档案》的研究提出,与没有上述风险因素的病人相比,拥有遗传倾向等风险因素,并在过去一个月内乘过飞机的病人,患这类血栓的风险为前者的16倍。服用口服避孕药并在过去一个月内乘过飞机的妇女,患这类血栓的风险则高达13倍。

    另一份德国德雷斯顿大学医学院发表的报告则调查了964名曾乘坐8小时以上航班的乘客,并将他们与另一组没有飞行经历的人群进行比较。

    飞行旅客中有27名,即2.8%被发现有静脉血栓,而另一组的对应数字为12人,即1%。

    “8小时以上的长途飞行令孤立性小腿肌肉静脉血栓的风险加倍。”研究报告说。但它同时指出,研究发现与飞行有关的血栓病例“毫无例外地出现在那些拥有稳定风险因素的乘客身上”,而这些因素与米兰大学研究报告中提及的风险因素吻合。J082
, 百拇医药
    干细胞可培育精子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上周报道,美国科学家今年早些时候利用老鼠胚胎干细胞首次培育出具有繁殖能力的精子,并利用其培育出老鼠胚胎。此项成果有望为男性不育症研究开拓一条新路。

    美国怀特黑德生物医学研究所科学家从雄性鼠胚胎中提取出干细胞,并将这些干细胞培育成精子细胞,再将其注入老鼠卵子中,约1/5的卵子成功受精,并发育成胚胎。负责此项研究的乔治·戴利说,从干细胞中培育出的精子只比普通精子少了一条尾巴,其他没什么区别。研究人员称,可以利用类似技术培育人类精子,从而帮助不育症患者或有基因缺陷的夫妇生育出健康的孩子。

    但与培育老鼠精子相比,利用胚胎干细胞培育人类精子的过程要困难得多。研究人员首先要利用治疗性克隆技术培养出干细胞,这是一个既复杂又有风险的过程,需要从人体成熟细胞中提取遗传物质。专家曾警告说,人体内遗传物质的质量都很低,任何在人体衰老过程中致病的基因突变都可能在克隆过程中被复制。
, 百拇医药
    今年年初,科学家已成功从老鼠胚胎干细胞中培育出具有繁殖能力的卵子。J082

    最新发现高血压

    可能是一种炎性疾病
在上周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来自波士顿布里格姆妇科医院的报告说,他们对2万多名妇女进行的研究表明,高血压可能是一种炎性疾病。该研究成果为治疗高血压提供了新的渠道。得出这一结论的基础是一种标志发生炎症的血液蛋白质,研究发现这种蛋白质出现与高血压有密切关系。

    报告的主要作者霍华德·塞索说:“除了长期的不良生活和饮食习惯可能引起高血压外,我们对这种疾病发生的原因所知甚少,这使得对高血压的预防非常困难。我们在此次研究中得到的数据令人振奋,因为它们首次表明,C反应蛋白的水平可以帮助预测患高血压的风险。”

    文章说,这种蛋白质在血液中的高水平含量与免疫系统的长期亢进即炎性反应紧密相关。研究人员说,他们对20525名45岁以上妇女的血压进行了8年跟踪,研究发现:那些在开始时该种蛋白质含量较高的妇女,比其他妇女患高血压的几率高52%。文章说,要检查是否有炎症,只需检查血液中该种蛋白质的水平,这种检查费很少,而且简单易行。

    报告的另一作者保罗·里德克说:“我们已经知道利用这种蛋白质来检测心脏病的风险比胆固醇还要准确。目前我们所掌握的数据表明:炎症是引起全身性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如果能有效地在高血压出现初期,对其进行预测和治疗,那么我们离预防心脏病发作已经不远了。”J082,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旅游保健 > 经济舱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