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618
北京并未爆发大规模流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3.12.18
     商报讯(记者 徐慧)最近北京10多所学校的中小学生中出现了发热、咳嗽、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而据媒体披露,美国目前有24州爆发流感,至少20名儿童死亡。那么部分中小学生出现的集中发热是否预示北京也将会爆发大规模的流感?昨天,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的新闻记者通气会上获悉:从目前监测情况看,目前北京没有爆发大规模流感的可能。

    据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控制所副所长吴疆介绍,部分中小学生出现集中发热,主要是由于近来冷空气频繁入侵本市,气温骤降,学生户外活动减少,机体抵抗力下降造成的。另外由于冬季空气干燥,人体呼吸道粘膜脆性增加,比平时更容易受损,加上冬季空气中的漂浮物明显增加,病原体更容易侵入呼吸道粘膜,导致上呼吸道感染病例增加。

    今年北京流感呈现三个特点:一低、一高、一平。一低指的是哨点监测医院的类流感病例监测构成比例较往年有明显下降。一高是指集中发热的现象比往年有所上升。这主要是由于今年监测系统的敏感性上升,老百姓对发热重视程度也加强了,报告系统也比往年畅通。一平是指病毒的分离率跟往年基本保持一致。目前分离出的流感毒株仍然以去年的A/fujian/151/2000为主,而不是欧美目前流行的毒株A/fujian/411/2002。

    据介绍,为了防治SARS,今年北京加强了对流感的监测与处理。全市流感监测点从去年的2个增加到今年的36个。对于学校等一些人员集中地区,如果出现3例发烧病人,将由社区卫生中心保健科进行处理;如果出现10人以上发烧,区县CDC将在2个小时内到现场处理;如果发生30人以上发烧,将由市CDC专家到现场进行处理。 J08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