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3684
近亲输血是否更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18
     专家认为,近亲输血比用外人的血更危险。近亲输血会造成移植物抗宿主疾病,发病的患者在输血1~2周后即出现发热、皮疹、恶心、呕吐、厌食、腹泻、黄疸或便血等症状,还可能发生全血细胞减少和肝、肾等多脏器功能衰竭,本病治疗极为困难,死亡率高达99%。一旦发生感染,几乎无药可救。

    亲属之间,尤其是父母与子女间的输血,发生该病的危险几率远比非直系亲属大,这主要与供血者组织相容性抗原的单倍基因有关。近亲输血现象通常发生在需要紧急输血的情况下,当事人认为只要供血者和受血者的血型相同就行,还误认为用亲属的血更安全可靠,殊不知悲剧可能因此发生。这类病例在日本已确诊57例,均由于输用了近亲的血液而命归黄泉。

    如果一定要进行直系血亲输血,至少应将所捐的血经γ-射线照射,杀灭供者血液中的免疫活性淋巴细胞,才能减少反应。

    (吴 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