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3915
亲情爱情需慎重选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18
     明心编辑:

    我是一个女孩子,我们单位一个小伙子最近谈恋爱受到了挫折,由于我们关系不错,我给了他许多的关心和鼓励,目的是想让他振作起来。可后来我发现自己渐渐地对他有了一种特殊的感觉。他工作出色,为人也比较正直,但他有个生理弱点,就是眼睛有点斜视。我把我的心思和母亲说了,母亲死活不同意我的想法,说眼斜的人“心不正”。我认为我母亲说的都是些荒唐的事,但不好反驳她,因为我和母亲相依为命,而且这种事也不能绕开家庭。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读者:若彤

    若彤读者:

    请你先仔细地分析一下你的感觉,才能把握自己的这种感觉在今后的走向。

    首先,你对他的这种感觉是不是爱。需要知道,同情是代替不了爱的。尽管同情和爱有互相联系和依赖的关系,但最终的结果还是有差异的。同情的结果是对对方以帮助为目的的,而爱的结果是要和对方走向婚姻呀。再就是感觉只是自己的,还要看对方是不是产生了“爱”的想法。如果对方没有产生爱的想法,你这不是自找烦恼和迷惘吗?你和他的感情是在他遭受失恋痛苦的时候发展起来的,所以,你就要考虑,你的感情是爱还是同情,还是爱和同情兼而有之。只要问清楚自己了,我想是可以得到一个明确答案的。

    其次,如果明确了自己的感情是爱,那接下来就是能不能说服你母亲接受你们的爱,婚姻大事需要听听家长的意见,但不等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爱母亲和唯命是从是两回事儿。如果明确是爱对方,就需要和母亲认真地商讨一下,不是简单的反驳而是力争说服,可以将自己的感受、看法,包括对方的优点向你母亲作些介绍,让你母亲有更多的了解,有利于其改变她的一些固执的看法。

    再次,若不能说服你母亲,就要问问自己,在亲情和爱情之间究竟做何种选择?爱情和亲情并不矛盾,但也有发生冲突的时候。爱情是美丽的,但亲情也是宝贵的,当“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时候,就必须在两者之间作出选择,即有所放弃。惟有放弃,才能有个最终的结果。至于最后放弃什么,我想只有自己最清楚了,也只有自己最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但是在考虑放弃的时候,需要有理智的思考,而不是感情冲动,当自己头脑冷静下来,在对自己的未来做仔细的分析和权衡之后,我你是会做出正确的选择的。 ·明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