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63159
鼻炎患者不可过分一来滴鼻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18
     新华社消息 “滴鼻净”是许多鼻炎患者的常备药,一旦出现鼻塞症状,患者往往自行购买使用。辽宁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董学武日前指出,长期使用“滴鼻净”可导致药物性鼻炎,短期内难以治愈。

    董学武介绍,“滴鼻净”、“麻黄素”、“鼻通”等药物均属鼻炎“减充剂”类药物,其中所含的药物成分具有收缩毛细血管功能,暂时达到鼻甲收缩、扩宽鼻腔、改善通气的作用,功效可持续几小时。他认为,鼻炎患者大量使用“滴鼻净”类药物,反复一周后就会产生依赖性,再长期使用的话,可导致鼻甲增大增厚,使患者嗅觉减退、呼吸功能受阻,由慢性、单纯性鼻炎转变为药物性鼻炎,极难治愈。

    董学武建议,出现鼻塞症状后,尽量不用“滴鼻净”或少用“滴鼻净”,可以用热毛巾进行局部热敷,或者适当使用一些润滑剂如抗生素软膏、香油等。 (葛素红 王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