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63989
如何防治肢体不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18
     寒冷季节,有的人特别怕冷,常感手脚冰凉,有人又常见腰、背、臀部像凉水浇着似的。

    这种冷感除由某些疾病引起外,主要是体质不佳或个体差异所致。一般情况下,女性多于男性,二十多岁的女子尤为多见。她们结婚后多因妊娠而得到改善,但到更年期后复又加重,可能是激素分泌水平变化引起的。

    另外,过胖或过瘦的人、神经质者和抑郁症的患者,怕冷多于常人。有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贫血、肾炎的患者怕冷,属于并发症状,一旦原发病治愈,虚寒即消除。

    肢体局部怕冷,主要是该部位血液循环不良、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所致。防治需从恢复植物神经功能入手,要保持心情开朗、乐观,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进行日光浴,冷(10℃)热(38℃)水浴、摩擦双手、活动下肢等活动,这些都能改善症状。

    祖国医学认为:肢体不温多属肾虚。一般来说,体胖者多为阳虚,消瘦者多为阴虚,若用药,一定要辨证对证下药。阳虚者可服金匮肾气丸、右归丸、附子理中丸、四神丸等;阴虚者可服六味地黄丸、河车大造丸等。西药常用血管扩张药,如烟酸、维生素B1、维生素C等。此症通常非疾病引起,只要坚持体育锻炼、心情开朗、乐观、睡眠正常、多吃些高蛋白和适量脂肪食物,根据情况,辅以药物治疗,即可很快康复。

    (尤保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