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育新生命 > 分娩 > 自然分娩
编号:10764592
臀位能自然分娩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18
     问:我现在怀孕25周了,经B超检查为臀位,心里特别害怕剖腹产,不知道有没有其他的分娩方式?在此期间应该注意什么?

    答:在正常情况下,胎儿以头部为先露,即胎儿头在下面。臀位时虽然胎体纵轴与母体纵轴相一致,但胎儿以臀部为先露,即胎儿臀部在下面,所以称为臀位,俗称“倒生”。臀位在异常胎位中最常见,约占分娩数的3%~4%。如果孕妇的骨盆较大,胎儿又小,子宫收缩有力,一般能顺利地从阴道分娩。如果胎儿臀部比胎头小,分娩过程中软产道不易扩张,估计胎头娩出困难时,主张选择剖宫产,确保母婴安全。此外,妊娠28周前因羊水相对较多,胎位多不固定,不必急于纠正,日后多数能自动转成头位。若妊娠32周后仍为臀位者,则应查明发生的原因,及时纠正。处理方法如下:

    (1)常用的臀位矫正方法——膝胸卧位:

    做膝胸卧位前应空腹,解空小便,解松裤带。膝胸卧位可使胎臀退出盆腔,借胎儿重心的改变,增加胎儿转为头位的机会。具体做法是每日2~3次,每次10~15分钟,定期复查。

    (2)若臀位未得到纠正,应在38周左右提前住院,防止胎膜早破、脐带脱垂等并发症的发生。

    (3)定期进行产科检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另外,可系统化地参加孕期课程,如孕期训练班,了解分娩的过程,消除其恐惧感,建立自信心。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母婴健康中心 高芹 赵艺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