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4675
请将鼠标放低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18
     医生发现,鼠标的位置越高,对手腕的损伤越大;鼠标距身体越远,对肩的损伤越大。因此,鼠标应该放在一个稍低位置,这个位置相当于坐姿情况下,上臂与地面垂直时肘部的高度。键盘的位置也应该和这个差不多。上臂和前身夹角保持45度以下的时候,身体和鼠标的距离比较合适,如太远了,前臂将带着上臂和肩一同前倾,会造成关节、肌肉的持续紧张。

    如果调节鼠标位置很困难,可以把键盘和鼠标都放到桌面上,然后把转椅升高。桌面相对降低,也就缩短了身体和桌面之间的距离。 (摘自《杭州日报》)

    老年人剔牙的技巧

    有些人随手用牙签、火柴棒、缝衣针把嵌塞物弄出来,这样做不符合卫生科学,会引起牙龈出血发炎,久而久之会使牙缝变宽,更易嵌塞。正确的方法是什么呢?对轻微的嵌塞最好的方法是餐后刷牙,用竖刷法顺牙缝刷,能将细小的嵌塞物刷出。对不易刷出、嵌塞较深的,可以用缝衣线或细尼龙线,将其两端绕在两手食指上,然后将线轻轻压入牙缝内做上下、前后的拉动,可将嵌塞物带出。对因牙龈萎缩引起的塞牙,可用牙签挑去,但使用的牙签必须优质、坚韧而光滑,挑牙时尽量不要用牙签穿过牙缝做横通的动作,剔上牙应向下外剔拨;剔下牙时应向上外剔拨。用力不可过大。火柴头有毒,缝衣针和大头针外层涂铬也有毒,不能用来剔牙。 (摘自《浙江老年报》)

    五种运动儿童不宜

    1.拔河比赛 由于儿童的心脏发育尚不完善,当肢体负荷量增加时,主要依靠提高心率来增加供血量,因此心脏容易疲劳。2.掰手腕 儿童四肢各关节的关节囊比较松弛,坚固性较差,掰手腕容易使腕关节发生扭伤。3.“兔跳” 进行“兔跳”时,人体膝盖所承受的冲击力相当于自身重量的1/3,儿童骨化过程尚未完成,很容易造成膝关节损伤。4.长跑 能量消耗很大的长跑运动会使儿童营养入不敷出,骨细胞生长速度减慢,妨碍其正常的生长发育。5.倒立 儿童如果经常倒立或每次倒立时间过长,会影响眼压的调节功能。(摘自《中国人口报》)

    适食蜂蜜益健康

    蜂蜜已被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上,如利用蜂蜜滑润胃肠溃疡,可以调节胃酸分泌,并使其正常化。神经衰弱患者,在每天睡觉前口服一汤匙蜂蜜,可以促进睡眠。蜂蜜中含有大量单糖、维生素,对肝脏有保护作用。蜂蜜还有扩张冠状动脉和营养心肌的作用,改善心肌功能,对血压有调节作用。心脏病患者,每天服用50克~140克蜂蜜病情可改善。 (摘自《医药养生保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