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64379
何谓纤维心包镜检查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18
     人体的心脏由心包所包绕,心包疾病直接影响心脏的功能,产生一系列的临床症状。

    心包由脏层与壁层组成,二者之间为心包腔,呈封闭的囊袋状。非特异性、感染(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立克次体)、肿瘤、代谢疾病(尿毒症、痛风)、物理因素(外伤、放射性)、邻近器官疾病(急性心肌梗死、胸膜炎、主动脉夹层分离、肺梗死)、自身免疫疾病等均可造成心包积液。心包积液发病率约为5%,临床确诊率不足1%,仅靠心包积液检验明确病因者不足25%。我院开展的纤维心包镜检查是明确心包积液病因的可靠方法,准确指导临床治疗,取得良好的疗效,避免了严重的不良后果。

    纤维心包镜检查的做法是于剑突下切开长约2cm的切口,用血管钳分离组织至心包,行心包切口,缓慢放出积液,将纤维心包镜镜端插人心包腔内约10cm左右,分别检查心包腔的前侧、左侧、右侧和下侧壁,通过心包镜清晰地看到心包腔病变,如:非特异性心包积液,可见心包脏层和壁层表面较光滑,呈弥漫性水肿和慢性充血,可呈红白相间。结核性心包积液,积液内可见大量纤维素状物,心包壁增厚变硬,心包腔内可见幕状粘连或广泛粘连而不易钝性分离。癌性心包积液,可呈非均匀的心包壁层增厚,凹凸不平,可呈乳头状或团块样隆起。在清晰的观察下,咬切心包壁层病变部位,做病理检查,明确病因,准确指导临床治疗。避免了长时间的误诊所造成的患者心身的损害、沉重的经济负担和严重的不良后果如心包增厚粘连、心包缩窄等,从而从根本上解除了患者的痛苦,达到一劳永逸的目的。 (尹中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