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6520
强直性脊柱炎会遗传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18
     问:我的丈夫5年前经检查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经治疗现已基本正常。但是听说强直性脊柱炎有遗传性,我有一个男孩,今年13岁,平时身体不错,没有腰痛等症状。请问强直性脊柱炎是不是有遗传性?如果有,能够预防吗? ——钱女士

    钱女士:

    强直性脊柱炎属于风湿病范畴,是一种原因尚不明确的、以脊柱为主要病变的慢性疾病。本病起病比较隐袭,进展缓慢,常见于16~40岁的青壮年,以男性多见。

    强直性脊柱炎具有遗传性,患者后代,尤其是男性患者后代可能通过遗传因素而患病。遗传因素以HLA基因为主。在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群中,96%HLA-B27基因为阳性,而普通人群仅有7%阳性率,家族中HLA-B27基因阳性者的发病率也是普通人群的100~200倍。且有报道认为本病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但HLA-B27阳性并不说明就是强脊炎。

    总的来说,若有强直性脊柱炎家族史,其子女应提高警惕,但也不用过分担心。至于预防,可从以下几点入手。

    1.好发年龄防微杜渐。本病好发于16~25岁,在此年龄段应注意一些轻微症状,如有时会有腰、髋、膝、骶骼关节短暂、轻微的僵硬或疼痛,活动后减轻,应做相关检查以便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2.强身健体,防病于未然。

    3.远离致病环境及其他致病因素。研究表明强直性脊柱炎除遗传因素外的诱发因素有以下几种:1.感染因素,2.环境因素(如寒冷、潮湿),3.机体自身的免疫功能失调,4.房事过度或手淫。

    ——康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