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023
自制子母枕 防治颈椎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3.12.18
     预防和治疗颈椎病的关键,是如何保持颈椎的正常生理曲度。依据力学原理和人体颈椎发病的特点,我在与颈椎病的抗争中,采用睡“子母枕”的方法治疗颈椎病,效果不错。“子母枕”的制作和使用方法非常简单。

    母枕就是日常家中使用的长方形的普通枕头,只是将枕头内的填充物放掉一部分(填充物最好是荞麦皮的),使枕头不再太高太硬,目的是与子枕配合适当。

    子枕就是缝制一个圆形的、如普通枕头一样长的小枕头。枕头两端必须是圆形,直径根据个人的脖子长短来定,一般直径在10~13厘米为宜。接着选用一根直径约5~8厘米、长度比缝制好的圆枕稍短的硬塑料管,再用膨松棉加些荞麦皮将塑料管一层一层地包裹起来装入圆枕套内,而后将两头缝合。这样,子枕便制作完成了。需要说明的是,圆枕内必须加硬塑料管,起支撑作用,圆枕必须达到软硬适中的程度。否则枕头过硬,头皮与枕头接触面小,压力大,会影响血液循环。

    子母枕必须组装在一起配合使用,枕用时将母枕放在睡觉的床头。再将子枕放在母枕上边的一头位置,使子枕叠压在母枕上。人的脖子枕在子枕上,头部枕在母枕上,会感到在头枕有一宛如驼峰的牵引带。睡眠时由于颈椎部位长时间依托在驼峰处很自然地形成一种牵引状态,能有效地产生向下的矫正力,使病态颈椎逐渐恢复到正常生理曲度,这就是枕用“子母枕”防治颈椎病的道理。(梁惠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