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073
不是越少吃越好 营养治疗有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3.12.18
     门诊病例

    张先生,46岁,身高175厘米,从事办公室工作。半年前体检发现患2型糖尿病,空腹血糖9.2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1.7mmol/L,糖化血红蛋白7.5%。

    张先生开始自行饮食控制。他认为“主食是升高血糖的祸首”,故不敢进食主食。主食量由先前的每日7两锐减为每日2两半,出现明显饥饿感,体重由72公斤降至60公斤,出现明显乏力感。后自行增大副食量,常以煎鸡蛋、炸鸡排、煎猪排等“充饥”,3个月后复查血胆固醇明显上升。

    分析

    张先生误认为“控制主食的摄入就等于饮食控制,饭越少吃对病情控制越有利”。

    这种观点是不对的。糖尿病饮食控制是糖尿病综合治疗的基础。饮食控制的核心是控制总热量,以达到并维持理想体重,同时,保证三大产热营养素的合理比例,即:蛋白质产热占10%~15%,脂肪占25%~30%,碳水化合物占60%。主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是构成平衡膳食的基础。

    不少糖尿病患者只控制主食摄入,认为饭越少吃越好,甚至连续数年把主食控制在每餐仅吃半两到一两,由此造成两种后果:一是由于主食摄入不足,总热量无法满足机体代谢的需要而导致体内脂肪、蛋白质过量分解,身体消瘦,营养不良甚至产生饥饿性酮症。本例病人身高175厘米,理想体重为70公斤。其原先体重(72公斤)在正常范围内,在严格限制主食后,体重降至60公斤,降至消瘦状态。若持续下去,将因营养不良导致严重后果,包括出现感染并发症等等,对血糖的控制也极为不利。

    同时,为了“充饥”,增大油脂、零食、肉蛋类食物的摄入量,使每日总热量的构成比例失调,脂肪摄入过多,易并发高脂血症和心血管疾病,使饮食控制失败。

    对策

    营养门诊的医生按步骤为张先生计算每日热量,制定合理的饮食控制计划:

    步骤1:计算理想体重=175-105=70(公斤)。

    步骤2:判定该病人目前体重状态:处于偏瘦状态。

    步骤3:判断活动强度。该病人从事办公室工作,活动强度为轻体力活动。

    步骤4:根据体重和活动强度,由附表查出该病人每公斤理想体重需要的热量为30千卡。

    步骤5:计算总热量=30千卡/公斤×理想体重70公斤=2100千卡/日。

    步骤6:根据总热量,设计每日食物量如下:主食7两,蔬菜1斤,鸡蛋1个(约50克),肉类与豆类共3两,牛奶250毫升,油脂2汤匙(约20~25克)。

    步骤7:将食物安排至各餐中(每日3次正餐,2~3次加餐)。

    经过半年营养治疗,张先生的体重逐步恢复至正常,血糖控制较为平稳,血脂有所降低,生活质量逐步提高。

    附表:成人糖尿病每日热能供给量(千卡/公斤理想体重)

    体重 卧床 轻体力活动 中体力活动 重体力活动

    消瘦 20~25 30~35 40 40~45

    正常 15~20 25~30 35 40

    肥胖 15 20~25 30 35, 百拇医药(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 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