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9143
成分输血——成分输血输血小知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2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51期(总第932期 2003.12.22)
     所谓成分输血,就是将血液中各种有效成分,用物理的方法分离出来,分别精制成高纯度和高浓度的制品,然后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性地输入所需要的某些成分。目前从全血中能分离出来的主要血液成分有:各种红细胞制剂,血小板制剂。血浆,冷沉淀等。

    红细胞制剂(有六种)

    1.添加剂红细胞(又称红细胞悬液) 这种制剂具有与全血同样的携氧能力;提高血红蛋白浓度比全血快;因移去大量血浆,避免或减少了因血浆蛋白,抗原,抗体所引起的输血不良反应。

    适用于:血容量正常的慢性贫血;外伤或手术引起的急性失血;心,肾,肝功能不全需要输血者。

    2.浓缩红细胞 这种制剂由于容量只有全血的一半,同时抗凝剂,乳酸,钾氨比全血少,用之于心,肾和肝功能不全的病人以及老年病人更为安全。

    3.洗涤红细胞 这种制剂由于血浆、白细胞、血小板等已基本从制品中去除,因此可以大大降低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在紧急情况下可输给任何ABO型的患者(但平时应遵循同型相输血原则);洗涤红细胞中钾、钠、氨、乳酸、抗凝剂等已基本去除,所以更适应于心、肝、肾疾病的患者。

    4.冰冻红细胞 本制品主要用于稀有血型RH(-)病人输血,用其自体血或稀有血型供者血长期冷冻保存,以备今后使用。

    5.辐照红细胞 对于有免疫缺陷或有免疫抑制病人输血,无论输用任何一种红细胞均用射线照射以杀灭有免疫活性的淋巴细胞,从而防止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TA---GVHD)的发生。

    6.年轻红细胞 年轻红细胞大多为网织红细胞,网织红细胞是一种刚刚成熟的红细胞,具有很强的生命活性。该制品主要用于需长期输血的病人,如重型地中海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以便延长输血间隔时间,减少输血次数,从而延迟因输血过多所致继发性血液病的发生。(上), 百拇医药(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