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9147
就疣状胃炎答读者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2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51期(总第932期 2003.12.22)
     邵大夫:

    前几天医院给我作了电子胃镜检查,诊断为:疣状胃炎。希望专家对“疣状胃炎”的发生、治疗和危害,给我作个讲述,以便我正确治疗。

    江西 陈春生

    陈春生同志:

    疣状胃炎又称痘疹状胃炎,息肉样胃炎或慢性糜烂性胃炎,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慢性胃炎,这种胃炎并不少见,胃镜检出率约1.22%-3.3%,关于为什么会发生这种胃炎尚未完全明确,目前认为与幽门螺杆菌(HP)感染、变态反应、胃酸过高等有关。

    治疗时应戒除烟、酒,生活有规律避免饮食不节。根除幽门螺杆菌可在用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或三钾二枸橼酸铋基础上,加二种抗菌药如克拉霉素加甲硝唑或痢特灵,阿莫西林加甲硝唑或痢特灵。高胃酸者可给奥美拉唑或雷尼替丁等H2受体阻滞剂。上腹饱胀者可用胃肠动力药如多潘立酮或莫沙比利。中药用加味消瘰丸(主药有大贝母、玄参、白茯苓、佛手、生牡蛎、薏苡仁、莪术、炙甘草、炒枳壳、白芍),治疗本病取得一定疗效,有参考意义。

    另外,各种治疗应在医生观察下进行,不宜随便服药。

    消化内科 主任医师 龚经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