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出路
编号:10542993
重视中医学术传承 强化中医文献特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重视中医学术传承 强化中医文献特色

    总结45年来的办学经验,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深入理解中医药特色,全面把握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才能更好地发展中医教育,进而更好地发展中医事业。历届校领导一致认为:中医学的特色就在于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形成了独特的医学科学体系。中医学的发展历史表明,承载着中医学发展轨迹和经验的是中医药文献,传承则是中医药发展和创新的轴线。基于这一理念,我校在办学过程中逐步形成了重视学术传承、重视中医药文献的治学传统与办学特色。

    一、重视中医文献人才培养,创办中医文献专业

    1990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在全国最早创办了面向全国招生的中医文献本科专业。十几年来,为全国各地输送了一批优秀的中医文献专业人才。

    人才培养特色鲜明 始终坚持特色鲜明的中医文献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中医文献研究、整理与发掘的高级人才为核心,根据时代发展和市场需求,不断吸收新知识,加强学科交叉与融合,调整优化知识结构。

    适时调整教学计划 设置中医文献专业之初,根据《全国普通高校医药本科专业目录》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1999年根据教育部专业调整要求,适时调整了教学计划,主要是削减部分教学课时,增加选修课,突出个性与能力的培养。2001年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将原中医文献专业方向调整为中医药文献与信息工程方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