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634
新闻速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3.12.25
     美国:首度发现疯牛病

    路透社报道说,美国一位行业官员表示,华盛顿州已发现疯牛病感染案例,这将是美国境内首度出现感染疯牛病事件。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他不确定美国发现了多少例疯牛病感染案例。

    日本一名官员宣布暂时停止从美国进口牛肉,韩国可能跟进。韩国农业部一位官员表示,在美国境内出现第一例疯牛病病例之后,韩国极有可能会停止从美国进口牛肉。这头患病的牛是在华盛顿州发现的。

    上述官员表示,韩国政府将采取今年年初当加拿大发现疯牛病病例后相同的举措。今年5月,在有报道称加拿大出现首例疯牛病病例之后,韩国终止了从加拿大进口牛肉。 法国:出现军团菌感染

    自12月2日法国北部的下加来省发现2例军团菌肺炎病例以来,以朗斯地区为重点的下加来省不断出现新的病菌感染者。截止到24日,该省省长表示,已发现31人受到军团菌感染,其中已有4人死亡。

    虽然该省社会与健康局会同法国健康问题监控研究院,早在2日就开始在出现病例的地区寻找感染源,但到目前为止,仍未找到此次军团菌肆虐的源头。

    军团菌肺炎是指由军团杆菌引起的细菌性肺炎。在SARS出现之前,军团菌肺炎在非典型性肺炎中是病情最重的一种,未经有效治疗者的病死率高达45%。

    据悉,一般情况下,男性发病多于女性,而孕妇、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者为多发人群。

    军团菌感染系全身性疾病,临床表现多样,轻者仅有流感样症状,重者则表现为以肺部感染为主的全身多脏器损害。

    军团菌肺炎的潜伏期为2至10天,前期症状包括乏力、嗜睡、发热;1到2天后症状加重,出现高热、头痛、胸痛、咳嗽干咳为主,可伴少量血痰,重者可导致呼吸困难甚至死亡。军团菌为水源中常见的微生物,空调系统、冷却和暖水管道是该菌极易繁殖的场所,因此暴发流行多见于医院、旅馆、建筑工地等公共场所。 英国:要给爸爸放产假

    英国贸工部长休伊特本周建议,让新生婴儿的父亲享有六个月产假,在家照顾孩子。初为人母者除了可享有六个月的有薪产假之外,还可另外请六个月无薪假,总共有一年休假可照顾宝宝。在休伊特的新计划下,产妇如果要在产假期满返回工作岗位,丈夫就可以代替妻子请六个月的无薪假。

    她对《泰晤士报》说:“当我们讨论延长初为人母者的产假时,有许多人认为也应当让初为人父者享有同样的待遇。”

    她说:“我们当时决定不要让初为人父者享有同样的待遇,但我主张父亲应当在养育子女方面扮演积极角色,因此应当让那些肯定能照顾宝宝的父亲获得特别休假。”

    她说:“我要研究怎样提出整个配套计划,让初为人父者获得六个月休假是其中一个办法,但也许还有其他办法。”

    但新建议已遭到一名工商界领袖谴责。英国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克里德兰德说:“新的产假条例刚在今年4月实行。工商界已被新条例搞到晕头转向。任何延长产假的措施显然是不成熟的。”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