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43045
为何大剂量维生素 能治疗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25
     1932年,诺贝尔奖获得者Albert Szent-Gyorgyi从红辣椒中成功分离出维生素C,并证明它具有抗坏血病的作用,从而将分离到的维生素C给航海船员服用,预防和治疗由于缺乏新鲜蔬菜及水果的摄入而引起的坏血病。以后的临床试验证明,高剂量维生素C片对预防和辅助治疗感冒作用突出。为什么大剂量维生素C能治疗感冒呢?这是因为:

    1.大剂量的维生素C(500mg~1000mg)能有效帮助合成抗体,激活白细胞,提高白细胞的趋化和嗜菌作用,提高淋巴细胞和巨嗜细胞功能,从而提高机体抵抗力,有效减少感冒发生率。

    2.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一定剂量的维生素C可以提高中性白细胞和淋巴细胞的杀菌和抗病毒能力。当患伤风感冒时,中性白细胞会释出大量氧自由基及氧化性物质,从而引起相关症状,而白细胞内的维生素C则能阻止这些有毒物质跑到白细胞之外。

    3.患感冒的人体组织血液中维生素C的含量明显减少,白细胞内的维生素C浓度会大量降低,如果补充大剂量维生素C(每天1.0g~6.0g),则能维持白细胞内维生素C的浓度,减轻症状。因此感冒早期服用高剂量维生素C,能明显缩短病程和降低感冒严重度。

    因此,患了普通感冒,特别是症状不重时,服用大剂量的维生素C有助于机体的康复。不过在服用维生素产品时,应该仔细阅读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服用。此外,如痛风、肾结石病人也应慎用维生素C。 (宇 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