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3686
长期向右侧睡易致食管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25
     睡姿大都讲究怎么舒服怎么来,但近日专家提醒,如果经常向左侧睡,就比较不容易胃痛。而相反向右侧睡觉,容易导致胃酸往食管回冲,严重时还会导致喉咙酸痛、咳嗽、气喘、胸部紧压等问题。长期如此,还会导致食管癌。

    根据《美国肠胃科医学》期刊的最新研究报告,研究人员对10个胃酸逆流患者的睡觉姿势进行研究。

    从食道酸性时间的长短来看,侧睡右边的人时间最长,侧睡左边的人时间最短。研究人员指出,这是因为侧睡会影响食管与胃部的位置。当侧睡右边的时候,胃部比食管还高,胃酸就容易回流到食管。而侧睡左边时就不容易。

    另一篇研究报告则显示,肥胖、家族遗传的主因,是胃酸回流的主要病因。家族中曾有胃痛或食管癌疾病的人,出现胃酸回流的几率是正常人的两倍多。太胖、抽烟、喝酒也使得胃酸回流机会增加许多。 (程 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