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3917
表弟的恋物癖纠正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25
     患者情况:一天,一位容貌秀丽的女青年走进心理诊所,满面忧色地告诉医生:她有一个表弟张某,今年14岁,正上初中,她怀疑他有些不正常。一年前,表弟的父母双双出国,把他托付给她,她把张某当做亲弟弟看待,姐弟俩相处十分融洽,有时还嬉笑打闹滚作一团,非常快活。可是近来她发现他有些异常,上周她发现自己的内裤和胸罩各少了一件,在为表弟整理床铺的时候,却发现这两件东西在张某的被窝里。她不知道表弟是不是出了心理问题,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分析诊断:根据女青年的叙述,心理医生估计张某是初期的恋物癖。为了诊断准确和及早治疗,要求她把张某带来做检查诊断。第二天,她带来了张某,经与张某谈心,他承认表姐的物品是他藏匿,他还自述:每晚搂抱着这些东西,心里特别的快活。当然他感觉自己也非常的内疚,觉得对不起表姐,但心里一边自责,一边又抑制不住那些“坏念头”。由此可以诊断,张某的行为是由于缺乏父母之爱深感孤独、缺乏性知识而感到好奇而形成恋物癖。

    施治方案:疏导疗法。

    咨询与治疗:心理医生与张某做了三次谈心,重在告诉他:首先,不能向前发展自己的这种错误行为倾向,应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和一些健康的活动中,否则对自己的成长发育都很危险。其次,消除他对异性身体的神秘感,给他看一些优美、健康的人体名画,教他正确欣赏美的东西。再次,适当施以科学的生理教育。

    同时,要求他表姐与他们的其他亲戚联系,尽可能把张某安排在比较完整的家庭中生活,使孩子能够有比较正常的家庭环境和氛围。不久,她就把张某送到了他的姨妈家,他们家里还有个15岁的小男孩。

    这样通过对张某做了多次的心理疏导,更由于他已经到了一个完整的家庭中生活,感受到了一个家庭的氛围,不久,张某恋物的癖好彻底消除了。 (魏新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