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4212
老年人耳聋与心血管病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25
     美国一项新的研究结果显示,中老年人耳聋与心血管疾病有关,有心脏病发作的妇女尤其如此。

    该项研究结果支持心血管疾病及其危险因素(如吸烟)与年龄相关的听力丧失有关。他们进行的这项老年人耳聋流行病学研究(EHLS)共纳入1600例52~97岁的中老年人,其中41%为男性。研究人员测定参试者的耳蜗功能,询问心血管疾病病史,对照其年龄、性别及工作和闲暇时的噪音暴露情况。

    结果发现,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中老年人发生耳蜗功能障碍的可能性较无心血管疾病者平均高54%。每周进行体育锻炼至少1次者较不锻炼者发生耳蜗功能障碍的可能平均少32%。有心脏病发作病史者发生耳蜗功能障碍的可能较无心脏病发作者高80%。上述相关性在女性参试者尤其明显,有心脏病发作病史的妇女发生耳蜗功能障碍的可能较无心脏病发作病史者高2.7倍。而心脏病发作史与男性耳蜗功能障碍不相关。病人自报的卒中或心绞痛病史与耳蜗功能测试结果亦无相关性。(李 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