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4595
带你认识剖宫产的过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25
     剖宫生产可说是妇产科最常见的手术。剖宫生产的定义,是以手术的方式切开腹壁和子宫壁,将一个或多个体重在500克以上的胎儿娩出的过程。因此,如果胎儿小于500克,就不称为剖宫生产,而称为子宫切开术。

    剖宫产前的准备 一般预定时间剖宫产的孕妇,在手术前一天就应住院,以接受手术前的准备,如抽血、验尿、禁食8小时、灌肠、插尿管等(若是紧急剖宫腹产则另有紧急措施)。然而,首先必须先确定孕妇、胎儿的健康状况。

    剖宫产的麻醉方法 剖宫产的麻醉方法一般可分成两种:

    1.区域性麻醉:包括腰椎麻醉和硬膜外麻醉

    2.全身麻醉:一般孕妇通常采用区域性麻醉方法,紧急情况下,才会采用全身麻醉。

    该横切还是纵切? 剖宫生产时,腹壁的伤口可用横切或纵切,前者美观,后者开刀过程快速,适合紧急时使用。而伤口纵切或横切,常随医师本人的经验或孕妇个人的喜好来决定。

    横切伤口:伤口高度约在耻骨联合上方三四厘米,伤口长度大约10厘米~15厘米。皮肤、皮下组织、筋膜都是横切,但是到了腹直肌则在中线处纵剖而进入腹腔内。

    纵切伤口:伤口介于肚脐与耻骨联合之间的正中线,伤口长度大约15厘米。

    切开子宫壁的三种方法 1.子宫上段纵切:此为传统式的剖宫产。2.子宫下段纵切。3.子宫下段横切。

    目前以第三种方法最普遍且安全,第一和第二种方法在紧急时才会采用。子宫下段横切伤口约10厘米,破水后再娩出胎儿,然后以二层缝合法缝合子宫肌肉层,第三层再将腹膜缝回。

    此种方法的优点包括:1.减少腹膜炎或腹腔黏连的机会。2.此处肌肉层较薄,出血较少。3.此处的切口不是位于子宫分娩强有力的收缩范围内,因此伤口破裂的机会少。

    剖宫产易产生的并发症 当然,剖宫产手术也可能会有并发症,例如:子宫裂伤、膀胱伤害、输尿管伤害、消化系统伤害、大量出血以及对胎儿的伤害等。因此,即使剖腹生产的比率日益增加,但是仍以正常阴道生产最合乎自然与生理的原则。 (爱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