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6437
医生要重视医学的人文成分(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25
     说说医生的仪表风度

    一个正派的医生不应该装腔作势,但又必须特别注意自己的谈吐举止、仪表风度,追求内涵和外在的统一。因为,这些都有利于在工作中发挥作用。大约40年前,我陪一个老中医到一位病人家出诊。路很远,他在车上和我聊天,谈笑风生。快到病人家,他逐渐停止了说笑,表情严肃起来。下车时,已是一副无比庄重的样子。我当时年轻,不理解,暗笑他像演员上戏台前酝酿情绪。过了好些年才慢慢理解其中的奥妙。因为他懂得,医生看病不仅是把把脉、开张处方,就算完成了任务。应该是,医生出现在病人面前,就能使病人信心增加,病情好转。

    我经常告诉年轻医生们:接诊病人时,不要以为那只是医生在了解病人的情况。实际上,双方都在互相了解。病人一面在叙述自己的病情,回答你的提问,配合你的查体。与此同时,他也在注意观察你的仪表举止,试图通过某些外在形象进行推测,力求对你的本领和为人做出自己的结论。而这些,又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他对恢复健康的信心。

    仪表风度的职业特点

    一个人的仪表风度与他面貌美丑、穿着打扮是否讲究似乎有些关系,但又是不同的概念。长得漂亮和衣着考究的人,不一定有风度。化妆整容可能在一定程度内掩盖某些外貌上的缺陷,穿着合体可能在一定程度内改善人的形象。但它们与风度没有多大关系。仪表风度是一个人的文化素养和道德情操等内涵,通过谈吐举止自然流露出来的。

    也有人不相信,自认为有“表演天才”。我见过一位医生,自称“能指挥自己的眼泪”。他对一个病势垂危患者的家属谈话,我见他表情十分到位,甚至眼里真的闪着泪花。但后来家属反映说他“虚伪”。所以,我认为,医生的仪表风度不能是装出来的,只有通过长期的医德修养和专业知识积累,才能逐渐形成。只有在临床实践中不断充实自己,他的外在形象才能从根本上逐渐改观。一个病人死了,医生不必非要以流泪表示伤心。只要家属确信你已尽心竭力,且对其病情恶化过程能做出合理的解释,大多数家属是通情达理的。

    医生当然应该注意衣着,也可以讲究美,女医生也可化淡妆。但美有不同模式,医生的美应该体现庄重,给人一种值得信赖的印象。医生的仪表不仅在工作中要注意。下班后虽然可以随便些,但也不能截然两样,理由仍然是因为医生的工作对象是人。(未完待续) (曾昭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