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6438
负面情绪有碍糖尿病症状缓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25
     负面情绪有碍糖尿病症状缓解

    新华社消息 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实施的《糖尿病临床心理护理疗效及其工作系统》实验项目研究表明,不善于识别、控制、调节自己的负面情绪,缺乏合理化心理防御机制,是妨碍糖尿病患者症状缓解和好转的“拦路虎”。因此,在对糖尿病的预防、治疗中,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护理,是加快糖尿病患者病情改善与康复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对糖尿病患者给予药品治疗、进行糖尿病知识教育的同时,医护人员、社会还应关心患者的情绪、关注其家庭状况,帮助其改善不良情绪。目前世界上许多先进国家相继从心身医学的角度,对糖尿病进行多层次的干预活动。

    (廖庆兰 邓苏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