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141
喝水可以“防”晕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3.12.25
     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的专家发现,适量饮水可显著缓解因脑部缺血而引起的头晕,从而防止晕倒的发生。

    据新华社报道,人在精神过度紧张、直立过久等情况下可能会发生脑部缺血,引起供氧不足,导致晕倒。范德比尔特大学的专家在研究这种现象时,将22名从未发生过昏厥的志愿者分成A、B两组。在实验开始前5分钟,A组人员须各自喝下473毫升水,B组则不饮水。之后,两组人员被分别放置在与地面呈60度夹角的平板床上。约45分钟后,志愿者的血压会不同程度地降低。当这些人的血压、心率下降至临界值,或志愿者发生晕眩时,实验停止。

    在下一次重新开始这种实验前,B组人员饮水,A组不饮水。实验结果显示,喝水能提高血压,饮水之后的志愿者在实验中的自我感觉比不饮水时要好得多。与不饮水时相比,饮水后志愿者能忍受住头部晕眩的平均时间要长约26%。

    范德比尔特大学专家提供的数据显示,约22%的人在一生中至少会因脑部缺血发生一次晕眩,约9%的人会多次出现晕眩或昏厥,甚至晕倒。防止献血者晕倒的措施往往着眼于让人在献血之后进食或饮水,而很少考虑献血之前的预防。据悉,范德比尔特大学的上述发现已引起了一些血液服务机构专家的关注。

    (康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