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饭前饭后
编号:10820103
一条小短信 健康大话题 饭后七戒、八戒都有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3.12.25
     饭后七戒:一戒吸烟,二戒吃水果,三戒放松裤腰带,四戒喝茶,五戒百步走,六戒洗澡,七戒睡觉--八戒你记住了吗?

    这是最近在“拇指一族”(短信用户的特定称谓)中非常流行的一条短信,前面讲述了七件饭后不能马上做的、对健康可能构成伤害的事情,最后一句“八戒你记住了吗”?令接收者在感到温馨的同时,也体验到被戏弄了一下的幽默。记者把它发给了许多朋友,随即便接到了回信:“这七戒说得都正确吗?”

    其实,“七戒”中的相当一部分内容,本报从前进行过详尽报道。比如“五戒百步走”,北京军区总医院消化疾病专家张禹教授指出:饭后消化道需要大量血液供应以帮助消化,如立即散步,则血液分布在肢体活动部位,致使消化器官的供血减少,消化酶分泌也随之减少,对胃肠道的蠕动、消化和吸收不利,久而久之可引发慢性胃肠病。再比如“二戒吃水果”和“四戒喝茶”,本报也曾报道过:水果中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以及果糖,如果被食物团堵塞在胃中,无法快速通过小肠,易导致胀气、胃部不适;饭后立即喝茶,茶水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

    那么对于剩下的几“戒”又怎样解释呢?北京友谊医院消化科王润华主任医师进行了逐一解答:

    “戒吸烟--刚吃完饭,胃肠蠕动增加,血液循环加快,烟草中的尼古丁可加重心血管损坏、增强胃酸、胃蛋白酶分泌,抑制胰腺分泌,降低胃幽门括约肌张力,还可导致胆汁反流,破坏胃黏膜屏障。

    “戒放松裤腰带--人在进食中,胃处于逐渐扩张的状态,如果饭后将束紧的裤腰带突然解开,有可能导致急性胃扩张,使胃及十二指肠极度膨胀,而出现呕吐症状。

    “戒洗澡--饭后立刻洗澡,热水会加速血液循环,周围血管扩张,使胃肠道的血流量减少,导致胃肠道的消化功能减弱。

    “戒睡觉--饭后马上睡觉不仅会减慢十二指肠排空的速度,还可能使胃中的食物向贲门方向倒流,甚至反流到食管里,导致胸闷、打嗝、引发胃部疼痛。”

    记者将“饭后七戒”的缘由--回告朋友们,一位从事健康科普工作的朋友打来电话说:“其实饭后还有一戒:戒生气。刚吃完饭胃肠饱满,血液循环加快,这时生气易引起胃痉挛,轻则胃痛,重则胃病--所以,这‘饭后七戒’倒真应该改成‘饭后八戒’。”, http://www.100md.com(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