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176
不用药或少用药的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3.12.25
     不用药的疾病:1.病毒性感冒 自然病程多为1周左右。通过休息(重症卧床)、多饮水、喝汤等自愈,或先用物理疗法。2.急性肝炎 无论甲乙丙丁等哪一类型,只要能进食,则无需用药,注意卧床休息、调理饮食等可望自愈。急性乙肝有15%左右,急性丙肝有50%左右转变为慢性肝炎,滥用药物只会加重急性肝炎的慢性化过程。3.慢性迁延肝炎 用药物治疗后未取得理想疗效者,不宜使用五花八门的“保肝药”,应多依靠合理饮食、适当运动康复。4.功能性疾病 诸如神经衰弱、肠易激综合征、消化不良、紧张性头痛、慢性疲劳综合征、退休综合征……均为生活方式或心因性疾病。只要采取健康生活方式、积极的生活态度、持之以恒的身体锻炼和必要的心理疏导,多可自愈。

    少用药的情况:1.一般细菌感染、无并发症的轻中度感染。宜只选一种有效抗生素或抗菌药。2.维持用药。如Ⅱ、Ⅲ期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需长期维持用药,应以最小量药物维持疗效。

    需要注意的是,严重感染、年老体弱者感染、癌症和一些顽固性疾病,仍应尽早到医院就诊。

    (摘自12月4日《中国消费者报》王展/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