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117
宋书如:幸福快乐的老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3.12.25
宋书如:幸福快乐的老人
宋书如:幸福快乐的老人
宋书如:幸福快乐的老人
宋书如:幸福快乐的老人
宋书如:幸福快乐的老人
宋书如:幸福快乐的老人
宋书如:幸福快乐的老人

     本报记者 赵绍华/文 夏勇/摄

    82岁的宋书如老人可能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却是记者见过的最快乐的老人。她说,快乐就是幸福。

    老人的家在北京西城一栋普通的红色砖楼里,不是很大,几乎没有装修,但整洁而有情致:床单、被罩、窗帘都是暖融融的粉红。她喜欢明亮的颜色,冬天是暖调的粉色,夏天就是清清爽爽的浅蓝色。她希望能有一种可移动的家庭室内装饰框,冬天一个颜色,夏天又是另外一个颜色,与穿衣服一样,换起来很方便。她说,自己特别爱创新。

    说这话的时候,老人脸上挂着微笑,还有几分俏皮。翻看她的相册,我惊讶地发现:她的笑始终如一,仿佛岁月的风雨不曾吹打过她似的。

    知道老人,是她80岁时,获得了北京市市民英语大赛冠军。最出风头的还是她81岁时,以最长者的身分参加全国金牌形象大使电视大赛,出人意料地抱回了北京赛区冠军、全国总决赛季军的奖牌。此后,老人经常在电视上露面,还与何振梁夫妇作客央视,一起谈北京申奥成功。最近,她又出了本书,就叫《幸福生活密码———快乐老人宋书如82年的人生经》。
, 百拇医药
    其实,文字工作是宋书如的老本行。学生时代,她被保送到师范大学国文系古典文学专业学习。72岁退休前,她是《植物学报》英文版的编辑。她喜欢随时把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心得记录下来,日积月累,也有几十年了。她说:“人的一生时间很短暂,要抓紧分分秒秒学习,老年人可做的事情很多。我要给老年朋友一个忠告,不要不动脑筋,做事情自己要有判断力,要自主思考。”

    老人的儿子说:一年365天,360天妈妈都是高兴的。

    伤心的事不是没有:她64岁时,大女儿离开人世,3年后又失去了老伴。三年内失去两个亲人,哀莫大焉!但老人最终从痛苦中解脱出来。她说:人生无时不在拼搏。首先要明确拼搏的对象是什么?其实就是自己。女儿临死的时候,女婿无奈之际,开始祈祷上帝。她说,这没用。要用自己的大脑来支配情感,要真戏假演,要把悲痛埋在自己心里,这就是人生的残酷。另一次真戏假演是老伴去世。当时儿子去日本了,几次三番打电话询问父亲的病情,其实他爸爸已经离开了。小女儿实在不忍心欺骗哥哥,但又怕哥哥太伤心,很是为难。宋奶奶说:“我来吧,这种真戏假演的事情我又不是第一次遇到。”便骗儿子说,你父亲还不错,稍微有点发烧。当时那种痛苦,只有自己最清楚。
, 百拇医药
    说到老伴去世,还能看出老人的悲伤。她说:“这是自然规律,不能回避,老年人必须正视这个问题。我老伴那天早晨肚子有些疼,傍晚家里人回来时发现他已经病得很厉害,决定送去医院。当时医院没有明确诊断,其实他是十二指肠溃疡穿孔。老伴临终时说了两句话:一是‘没了这口气真舒服’,因为当时他呼吸非常困难;二是‘有了老伴真幸福’。他走的时候很安详。前些日子去与一位老朋友临终告别,几句话我脱口而出:‘你等着,不用很久,我会与你会面的。’我感觉死就像春夏秋冬一样,是很自然的,我已经做好了准备。”

    豁达乐观的老人把我们请到她的书房兼梳妆间,向我们展示她的宝贝:装杂物的塑料抽屉里分门别类,都是整理好的一些过去的照片、日记和平时学习的笔记。梳妆台上堆放了许多小首饰盒,最多的是耳环和胸针,颜色各异。她说,这都是用来与各种衣服搭配的。这些东西有的很贵,是孩子从国外带回来送给她的,大部分则很便宜,是直接从市场上批发来的。

    爱美的宋书如,衣服都是自己缝制或是改造的。她一边说一边找出一件黑色衣服,上面钉着金色的中式盘扣。当她站起来展示,两臂侧平举时,胳膊下方以及身体的两侧,镶坠着一排排的小金片,漂亮极了。
, http://www.100md.com
    跟穿衣服一样,老人做任何事情,都不喜欢随大溜,“随大溜最要命了”。非典期间,她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躲在家里,而是每天坚持锻炼、跳舞。一种她自创的舞蹈需要收腹-舞蹈、跳跃-舞蹈,循环动作,结果两个多月下来,她竟然瘦了14斤。身体更好了,舞跳得更起劲了。

    宋书如老人精彩语录

    面对苦难免疫功能也包括情绪上的。出现亲人亡故这样惨痛的事也能产生抗体,就像对病毒一样产生免疫力,当它再次出现时,对你的伤害程度就会轻一些……每一次不愉快的事情,对我们都是一次新的自我考验。我们面对它的方法也得讲究。如果可能的话,最好用文字记录——比如写日记来激励自己。在出现负面情绪的时候,看看自己的日记,就能获得新的力量。

    适应生活老年人应该像发面球,方的、圆的,随便怎么揉,就怎么适应。为了使全家人都过得快乐,我们必须主动去适应生活的变化。

    亲人相处亲人之间相处,一定注意不要相互抱怨,抱怨就像木头里的蛀虫一样,它对木头的伤害最初觉察不到,但是它一天一天地把木头咬坏一些,到我们发觉的时候,木头已经全身是洞,完全朽了。抱怨对感情的伤害也是这样,它的破坏力不是立竿见影的,而是不知不觉的,一点点积累,一点点扩大,到最后把和谐的亲情逐渐给啃光了。
, 百拇医药
    养性之道现在,一般中老年朋友都比较重视养生,但是,我觉得我们在强调养生的同时,更应该强调养性。所谓养性,主要就是养成好的性格和品性。为什么要养性呢?因为狂喜、愤怒、烦躁、焦急、害怕、沮丧、悲伤、不满、失望等不愉快的情绪,往往过分刺激人体的神经系统和内分泌腺,有害健康。过度的狂喜、忧伤、愤怒等情绪变化,会导致肺腑功能的紊乱,影响健康,易生疾病,导致早衰,情绪严重的甚至会导致猝死。而愉快的情绪,包括希望、快乐、热忱、勇敢、恬静、宽容、好感、和悦等,它们的刺激适度,不太强,也不太弱,对人的健康有利。

    图片:

    1、宋书如老人和她的新著《幸福生活密码》。

    2、年轻时的宋书如。(图片由宋书如提供)

    3、宋书如老人的一则日记《生活中的搏浪》。

    4、《幸福生活密码》出版后,宋书如老人总能接到许多读者的电话。

    5、宋书如老人讲述一天的生活。

    6、采访中,老人禁不住翩翩起舞。

    7、宋书如老人说:“我有时一天要换三身衣服。”, 百拇医药(宋书如,很多读者并不陌生,她80岁时获得北京市英语大赛冠军,81岁时她抱回全国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