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118
缺“心”的孩子是缺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3.12.25
     刘江峰

    4岁的小彪非常淘气,妈妈发现他最近有时候捡炉子旁边的煤灰渣吃,任凭妈妈怎么说,还是偷着吃。别的小朋友都认为小彪“缺心眼”。妈妈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于是带小彪去了医院。

    医生诊断小彪得的是异食癖,又叫锌缺乏症。锌是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它的功用可涉及机体中几乎所有细胞的代谢。现已证实,体内有50余种酶的组成和代谢与锌有关,特别是蛋白质、核酸和激素分解与合成代谢的酶都有锌的参加。它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智力发育、免疫功能等也起着重要作用。小儿缺锌往往是由于喂养不当、偏食、挑食等使锌摄入不足或由于腹泻等原因使锌吸收不良而造成。婴幼儿处在生长发育旺盛时期,对锌的需要也相对增多,如果不注意补充,易出现锌缺乏症。

    “您说孩子从小是喝奶粉长大的,这很遗憾,因为不论营养成分、易消化程度还是提高免疫力方面,奶粉都不如母乳,另外您的孩子平时爱吃零食,这样会影响他的胃肠功能,降低对锌的吸收。”医生给小彪妈妈解释道。

    小儿体内锌缺乏最早的表现是食欲不振、偏食、厌食、异食癖甚至拒食。如长期体内缺锌则表现为生长发育迟滞、身材矮小,不但身材矮小体重不增,而且皮肤粗糙、毛发黄软且干枯还会使味觉发生改变,出现饮食无味、厌食和异食,部分患儿还有智力发育落后、不规则脱发,口周、肢端及生殖器部位皮肤发炎并难以治愈,年长儿童还可有性发育延迟等。此外,由于锌的缺乏会使机体的抵抗力降低,小儿往往易患感染性疾病。由于孩子的神经系统发育还不成熟,就会不由自主地寻求某些特异的东西如煤灰渣、土块、烟头、木屑等,有的儿童喜欢吃火柴棍、生面粉、泥土、砂粒等,就是缺锌所致。

    婴幼儿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挑食、偏食,提倡饮食多样化,不要经常食用精制的米和面。含锌的食物很多,如肉、蛋、肝、牡蛎、鲜鱼、花生、核桃、杏仁等。如果孩子已经患了锌缺乏症,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补锌剂。

    (刘江峰), 百拇医药(4岁的小彪经常捡炉子旁的煤灰渣吃,小朋友说他“缺心眼”,其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