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710
十二月十八日:说说痔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8日 新浪.伊人风采
12月18日(周四)《说说痔疮》,嘉宾:王晏美--中日友好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
     12月18日(周四)《说说痔疮》

    嘉宾:王晏美--中日友好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今天是12月18日星期四,我们今天谈一个新的话题,是说说痔疮,坐在我旁边的是中日友好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王晏美,痔疮是什么样的疾病呢?

    王晏美:痔疮就是突起的意思,现在是特指肛门周围的血管疾病,一些突起的其他的肿瘤,我们现在已经不归为痔疮了。当然痔疮的定义我们只是笼统的讲,我们曾经在痔疮的病理改变上我做过研究,痔疮主要改变扩张的血管里有淤血块,有一些水肿、炎症,这就是痔疮的一些病理改变。

    主持人:一个不懂医学的人讲,他怎么知道自己有没有痔疮呢?有没有特定的症状呢?

    王晏美:痔疮最早的症状是以便血为主要症状出现的,就是我们以前排便的时候,出现便血,血的颜色是非常鲜红的,这是早期和晚期所共有的症状,随着痔疮病情的加重,痔疮体积的增大,痔疮排便会行走的时候会突出肛门外,有一块肿物从肛门外拖出来,通过这两个症状我们可以初步的判断。

    主持人:一是有便血,二是突出来的肿胀物。

    主持人:GuestOqJb1X : 痔疮是怎样形成的?什么样的人容易得痔疮?

    王晏美:痔疮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我们人体局部的解剖因素,痔疮在我们局部的腹腔的最下面压力比较大,血液回流有困难,这是我们解剖的因素。除了这个之外,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不良习惯,比如说长期便秘,还有过度的疲劳,还有不良的饮食习惯,是一个综合性的因素。

    主持人:这个可能也跟女性的怀孕有关是吗?

    王晏美:我们讲的痔疮主要是血管扩张,一切可以引起血液回流障碍的因素都可以导致痔疮,我们人体怀孕以后由于腹腔的压力增大,便秘的压力要大很多倍,这样就加重了局部血液循环的障碍,所以,痔疮发病率是非常的高,我们妊娠期,就是分娩的时候都会出现很严重的痔疮。

    主持人:要是便秘可能造成痔疮的话,可能老年人更容易得一些是吗?

    王晏美:超过60岁的老人发病率应该是70%以上。

    主持人:什么样的人容易得痔疮呢?

    王晏美:从人群里区分,无论是什么人种,这个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从年龄上讲,我们说可能岁数大一点,他组织功能在减退,所以他的发病率会高,还有一些不良习惯,尤其人的生活节奏比较快,一些劳累,长期的过度的疲劳,现在也成为痔疮发病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主持人:对于我们长期便密的一些人群,痔疮是容易伴随他们的,长期腹泻的人会不会有痔疮呢?

    王晏美:腹泻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反复去厕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971 字符